快訊

教你做出晶瑩剔透的料理:越式春捲、水晶肉圓、鮮蝦韭菜餃讓人一眼望穿!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余苑綺離世 醫師:防年輕型大腸癌要注意這7件事

醫師表示大腸癌有年輕化的趨勢。圖/許秉毅醫師提供
醫師表示大腸癌有年輕化的趨勢。圖/許秉毅醫師提供

聽健康

00:00/00:00

藝人余苑綺抗癌8年仍不幸在昨天過世,台南市立安南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許秉毅表示,大腸癌有年輕化的趨勢,年輕患者往往不煙、不酒,同時75%的患者都沒有家族史,因此不是超過50歲的人才要注意大腸癌,提醒注意「持續兩周以上血便」等7件事,才能遠離疾病。

許秉毅表示,余苑綺發現大腸癌時僅31歲,歷經70次化療仍不敵病魔,讓人見識到大腸癌的可怕,很多人以為年輕、不煙、不酒,大腸癌就不會找上門,但事實上大腸癌並非中老年人的專利。

他表示,大腸癌多發生在50歲以上的成人,所謂「年輕型大腸癌」是指發生在50歲以下的大腸癌。目前大腸癌正逐漸年輕化,有1/10大腸癌是發生在50歲以以下的病人,而這些年輕型大腸癌患者往往不煙、不酒,可怕的是只有1/4的年輕型大腸癌患者有大腸癌的家族史。所以,即使年輕、無不良生活習慣、無大腸癌家族史,也無法排除大腸癌的存在。

值得注意的是年輕型大腸癌比較容易被病人和醫師所忽略,因為不論病人和醫師常有一個觀念,認為年輕又無家族史,應該不至於得到大腸癌,所以即使病人有胃腸不適症狀,也不會馬上作詳細檢查。

許秉毅表示,目前對於年輕型的大腸癌發生的機轉仍不清楚,但是有研究顯示,約有20%的年輕型大腸癌與遺傳基因有關,特別是一種叫做「林奇症候群 (Lynch syndrome)」的基因突變。不過,值得注意的是,80%的「年輕型大腸癌」找不到與遺傳基因的關聯性。

目前醫界對如何篩檢出年輕型大腸癌,仍沒有很好的方法,不過,如能注意以下幾件事,將有助於年輕型大腸癌的防治,包括:

1. 有血便2周以上,或排便習慣改變﹙腹瀉或便秘﹚大於一個月,就要詳細檢查。

2. 45歲起,開始作大腸癌篩檢。

3. 減少攝取漢堡、炸雞、牛排等高脂肪性食物。

4. 少吃醃製、燒烤的食物。

5. 戒煙。

6. 避免肥胖。

7. 多吃蔬菜水果,並多喝開水,以保持排便通暢。

藝人余苑綺因大腸癌昨天離世。圖/摘自臉書
藝人余苑綺因大腸癌昨天離世。圖/摘自臉書
防大腸癌重點 製表/修瑞瑩
防大腸癌重點 製表/修瑞瑩

大腸直腸癌 直腸癌 血便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