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大腸癌蟬聯13年十大癌症之首!早期並無明顯症狀,做好「一件事」可降低33%死亡率

亞東醫院

根據衛福部癌症登記資料,大腸癌位居國人十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,每14人就有1人終其一生可能罹患大腸癌。圖╱123RF
根據衛福部癌症登記資料,大腸癌位居國人十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,每14人就有1人終其一生可能罹患大腸癌。圖╱123RF
癌症現況 依據衛生福利部2017年癌症登記報告,新發癌症人數超過11萬人。因為人口老化快速及不健康生活型態,癌症發生人數預料仍將持續上升。十大癌症發生人數(男女合計)依序為1.大腸癌2.肺癌3.女性乳癌4.肝癌5.口腔癌(含口咽、下咽)6.攝護腺癌7.甲狀腺癌8.皮膚癌9.胃癌10.食道癌。

2006年以來,大腸癌一直穩居癌症發生人數的第一位。大腸癌的危險因子包括年齡(五十歲以上)、動物性脂肪攝取過量、肥胖、缺乏運動、抽菸以及大腸直腸癌家族史等,不過過去研究顯示大腸癌患者當中有家族病史的不超過兩成,主要成因還是「年齡」與「飲食生活習慣」所致。大腸癌症狀大腸癌早期並無明顯症狀,當有症狀時多半已經相當嚴重。大腸癌症狀可以作為參考,譬如排便習慣改變超過兩週、血便或黏液便、不規則腹痛或絞痛、不明原因體重逐漸減輕、經常腹脹便秘、裡急後重(排便排不乾淨)、不明原因貧血等。

大腸癌篩檢之重要性

大腸癌主要是從良性的腺瘤經過五5至10年的時間逐步演變為浸潤癌,其初期進展速度相當緩慢。當演變為癌症之後,各期的長期預後大不同。第一期大腸癌治療後五5年存活率近90%,第三期大腸直腸癌五年存活率則不到60%,第四期甚至在20%以下。大腸癌早期並無明顯症狀,若有定期接受篩檢,便可以早期發現、早期治療。根據統計,早期的腸癌如果妥善治療,存活率高達90%以上。

糞便潛血檢查 糞便潛血檢查是檢查糞便表面是否有肉眼看不出來的血液。由於大腸癌的腫瘤或息肉會受到糞便摩擦而流血,血液因而附著在糞便表面排出,所以透過糞便潛血檢查能早期發現大腸癌或息肉個案,並經由大腸鏡檢查作進一步診斷,及早接受治療。

據歐美國家經驗,每1至2年糞便潛血篩檢約可下降18%至33%的大腸癌死亡率。目前糞便潛血檢查是使用定量免疫法,不需要飲食限制,相當簡單方便。但任何檢查都並非百分之百準確,當有任何異狀時,仍應找專科醫師做必要檢查。

四癌篩檢-大腸癌篩檢(糞便潛血檢查)

◎糞便潛血檢查的補助對象

政府目前補助「50-74歲的」、「每2年一次」免費的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,可持健保卡到健保特約醫療院所檢查。

◎糞便潛血檢查的結果

‧正常(陰性):建議持續每2年定期接受糞便潛血檢查,以確保健康。任何檢查都會有偽陰性個案發生,所以即使檢查結果正常,有任何異狀,均應盡速就醫。

‧異常(陽性,糞便檢測出血液):請儘速接受「大腸鏡檢查」,若發現腫瘤或息肉,通常會經由大腸鏡切除並進行化驗。

據統計,糞便潛血檢查結果為陽性者,每2人就有1人有大腸息肉,每22人就有1人為大腸癌。

醫師叮嚀

遠離癌症需仰賴健康的生活習慣,也要定期接受便利又有效的癌症篩檢。為了自己,也為了親愛的家人與朋友,具有好「腸識」,也能起而行,輕鬆預防,享有順暢人生。

大腸癌篩檢 糞便潛血檢查 癌症篩檢 大腸鏡檢查 大腸直腸癌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