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台灣大腸癌地圖出爐 雲嘉南200人就有1人居冠

示意圖。圖╱123RF
示意圖。圖╱123RF

大腸癌連12年蟬聯10 大癌症之首,醫界分析健保資料統整出「大腸癌地圖」,全台大腸癌盛行率以雲嘉南地區居冠,每200人就有1人罹患腸癌,呼籲善用篩檢及早發現、及早治療。

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,大腸癌已連續12年高居10大癌症首位,全台每年有1.5萬人確診為大腸癌,平均37分鐘就新增1名患者,國內外許多名人都是大腸癌病友,包括已逝藝人豬哥亮、賀一航以及電影「黑豹」男主角查維克博斯曼(Chadwick Boseman)。

中華民國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利用健保資料庫進行「大腸直腸癌治療地圖」研究,發現大腸癌無論在盛行率、治療率都有地域差異,今天舉行記者會公布研究結果。

研究發現,2018年全台大腸癌盛行率以南區(雲嘉南)居冠,每10萬人就有497人罹患大腸癌,其次為台北區(北北基宜金馬)467人、高屏區(高屏澎)420人、中區(中彰投)369人、北區(桃竹苗)365人、東區(花東)354人。

進一步分析發現,雲嘉南地區平均每200人就有1人罹患大腸癌,是花東的1.4倍,且每6名大腸癌患者就有1人確診時已是第四期。

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理事長王照元表示,「及早發現、及早治療」是降低大腸癌死亡率的關鍵,但綜觀2018年大腸癌死亡狀況,雲嘉南地區每10萬名大腸癌患者約有57人死亡,其次為高屏區49人,花東地區大腸癌盛行率雖然最低,但死亡率卻排名第三,每10萬人有43人死亡。

王照元認為,日常重鹹重甜飲食習慣且未能及早篩檢,可能是晚期才確診的主因,而花東地區死亡率之所以較高,則可能是患者未及早治療、誤信偏方延誤治療等緣故。

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張琮琨強調,大腸癌是可以預防的癌症,民眾除了應多攝取蔬果等高纖食物、維持正常穩定作息,50歲以上民眾也應善用每2年一次公費大腸癌篩檢,若出現大便中有血或黏液、大便變細小、經常腹瀉或便秘等,務必盡快就醫。

張琮琨呼籲,癌友即便確診時已是晚期大腸癌也不要灰心,目前健保已給付多款標靶藥物,可大幅延長存活期、降低副作用,維持晚期病患生活品質。

大腸癌篩檢 確診 癌症 大腸直腸癌 飲食習慣 標靶藥物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