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感冒、流感、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大林慈濟研究:大腸鏡檢查 逾7成不必麻醉

大林慈濟醫院研究發現,大腸鏡檢查7成以上不用麻醉。圖/大林慈濟醫院提供
大林慈濟醫院研究發現,大腸鏡檢查7成以上不用麻醉。圖/大林慈濟醫院提供

大腸鏡檢查時,不麻醉會疼痛難受嗎?嘉義縣大林慈濟醫院發表研究證實,進行換水大腸鏡檢查的患者有93%可不用麻醉、傳統充氣法大腸鏡也有76%患者不必麻醉,身體不會感到不舒服。研究結果已刊登於國際知名「胃腸病學與肝病學期刊」(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)。

大林慈濟醫院腸胃內科主治醫師謝毓錫表示,日前針對150名大腸鏡檢查的患者進行「必要時麻醉」研究,患者隨機分配接受充氣法或換水法大腸鏡,採用充氣法的患者有76%不用麻醉,採用換水法的患者則有93.3%不麻醉即可完成檢查,其中74%患者接受「必要時再麻醉」的檢查方式,結果顯示,必要時麻醉法較常規麻醉減少醫療費用、併發症、恢復時間及人力需求。

謝毓錫說,西方國家「必要時再麻醉」的檢查方式,多由醫師決定是否麻醉,較不客觀,此次他的研究是由病人決定是否麻醉,醫療團隊在檢查過程中,每隔2至3分鐘會詢問病人是否不舒服,若在疼痛指數從0分至10分(最痛)中超過2分,就會詢問病人是否需要麻醉,病人同意即由麻醉醫師施予麻醉。

謝毓錫表示,其實在有經驗的醫師手中,大部分患者做大腸鏡時不需要麻醉即可完成,但有些患者單純因為害怕做檢查,即使檢查方式不會疼痛,也希望自付內視鏡麻醉費用接受麻醉,還有些患者因不曾做過大腸鏡,不清楚自己該不該接受麻醉,醫師也無法預知病人會不會不舒服。

大腸鏡檢查 疼痛指數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