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固定位置腹痛超過一個月 小心是大腸癌

書田診所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邱展賢表示,大約有一至兩成大腸癌發生在盲腸。攝影/記者邱宜君
書田診所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邱展賢表示,大約有一至兩成大腸癌發生在盲腸。攝影/記者邱宜君

一名65歲女性,因為自己的母親就是大腸癌過世,所以一直很重視定期篩檢,她五年前大腸鏡檢查正常,半年前的糞便潛血檢查也是陰性。但兩個月前,她開始貧血,右下腹嚴重疼痛,經電腦斷層排除檢查憩室炎,再做大腸鏡,才驚覺闌尾有腫瘤已侵襲到腹壁而劇痛,已是大腸癌第三期。

收治這名個案的書田診所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邱展賢表示,無症狀的人做糞便潛血檢查,大約有4%會是陽性,這些陽性個案再做大腸鏡,大約50%會找到息肉,4%會找到大腸癌。

他表示,雖然糞便潛血是很準確的檢查,只要有血就驗得到,但如果不巧檢查當天的糞便沒有血,還是有可能驗不出,上述個案就是這樣的情況。由於腹痛是易被忽略的症狀,要特別注意若位置固定且超過一個月,也可能大腸癌。慶幸的是這名個案的腫瘤細胞還沒有轉移到附近的組織,開刀切除四分之一段大腸之後,又做了一年的化療,目前只需定期追蹤,情況良好。

邱展賢表示,大腸癌最常見的位置在乙狀結腸和直腸,佔大腸癌患者的50%以上,盲腸居次,大約佔10到20%,發生在橫結腸較少。目前大腸癌在發生人數是所有癌症之冠,平均每天都有41人被診斷出大腸癌;至於死亡率,大腸癌在癌症十大死因的排名,不分男女都位居第三,是很常見的癌症。

他表示,根據美國癌症研究協會指出,大腸癌是最可以預防的癌症類型之一,超過一半的大腸癌,需從生活習慣去預防,透過定期篩檢早期發現並治療,早期大腸癌的五年存活率也超過85%。

預防大腸癌,邱展賢建議多吃蔬果、少吃肉類及加工肉品、高脂食物,戒煙酒,同時也要培養運動習慣,並維持理想體重。篩檢則建議50歲以上民眾,每兩年做一次政府補助的糞便潛血檢查。如果是高危險族群,則建議先找醫師進行風險評估,再決定是否需做大腸鏡檢查。

高風險族群包括一等親友大腸癌或息肉、本人有大腸息肉、有家族性息肉史、曾罹患慢性大腸炎、肥胖、平時活動量低、喜愛食用紅肉或脂肪、有吸菸或喝酒習慣。此外,隨年齡增長,大腸癌風險也會上升,目前以55到70歲患者最多。

邱展賢提醒,目前大腸癌也年輕化趨勢,就癌症登記資料來看,每年男女大腸癌患者都各有十幾位是不到30歲,30幾歲的患者也有100至200位。若民眾擔心,也建議先找醫師進行上述風險評估,再決定是否需做大腸鏡檢查。

大腸癌 糞便潛血檢查 大腸息肉 大腸鏡檢查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