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感冒、流感、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大腸癌會遺傳嗎?醫:會!但這因素比遺傳更重要

亞東醫院

國人飲食西化,飲食中攝取過多紅肉及缺乏運動,是大腸癌發生率暴增的主因之一。 本報系資料照
國人飲食西化,飲食中攝取過多紅肉及缺乏運動,是大腸癌發生率暴增的主因之一。 本報系資料照

從還在當醫學生的時候,就常在新聞媒體報導裡面聽到某14歲少年每天一根烤香腸,得到大腸癌的遺憾的事情,那大腸癌到底是什麼?這個疾病和我有何相關?怎麼樣的人會得到大腸癌?要如何預防大腸直腸癌呢?我想這是一般民眾對這個疾病常見疑問吧!

大腸癌又稱作大腸直腸癌。在台灣地區,大腸直腸癌發生、死亡人數,每年呈現快速增加的趨勢,居所有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的第2位及第3位。2015年標準化發生率為每10萬人口43.0人,標準化死亡率為每10萬人口14.6人,超越國病肝癌。

有哪些人容易得到大腸癌?

現今越來越多研究顯示,如果有一位一等親罹患大腸直腸癌,其罹患大腸直腸癌的風險比一般大眾多2到3倍。若有二等親或是三等親有大腸直腸癌,或是一等親有大腸腺瘤瘜肉,也可能增加罹患大腸直腸癌的風險。此外,比遺傳更重要的原因為環境因素,包括飲食習慣。國人飲食西化,飲食中攝取過多紅肉及缺乏運動,是大腸癌發生率暴增的主因之一;世界衛生組織轄下國際癌症研究總署(IARC)已宣布將加工肉品列為一級致癌物(充分證據顯示對人類致癌),並指出加工肉品及紅肉的攝取會提高罹患大腸癌的風險,呼籲民眾避免吃加工肉和少吃紅肉。大腸癌主要是由大腸內的腺瘤瘜肉癌化所造成,因此,如能早期發現腺瘤瘜肉予以切除,可以減少大腸癌的發生。 據歐美國家經驗,每一至二年糞便潛血篩檢約可下降18%至33%的大腸癌死亡率。

大腸直腸癌有哪些症狀?

大腸癌早期並無特定的症狀,但可以藉由定期接受篩檢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,為治癒率很高的癌症。不過常見的症狀(要是出現的話),主要為排便習慣改變,短期之間無刻意減重下體重減輕,糞便混血,大便黏液增加等等之不具有指標性的症狀,因此大腸直腸癌之糞便篩檢顯得格外重要!

政府補助哪些大腸直腸癌篩檢服務?

政府目前補助50-74歲民眾每2年一次免疫法定量糞便潛血檢查;歡迎各位至本院之家庭醫學科掛號,安排篩檢服務。

要如何預防並早期發現大腸癌?

●養成良好飲食習慣,多吃深綠色蔬菜水果,少吃肉類(豬牛)及高油脂食物。

●養成每天運動習慣(每週至少三次,每次超過30分鐘)。

●養成定期篩檢的習慣。 大腸癌多發生在50歲以後,所以50歲以上民眾應每1-2年接受糞便潛血檢查,但是有個人或家族瘜肉症或大腸癌病史的民眾,建議直接接受全大腸鏡檢查,檢查年齡也要提早。

資料來源:

●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

●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

大腸癌 大腸直腸癌 糞便潛血檢查 瘜肉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