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《X戰警》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!乳癌7大特徵,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余苑綺癌復發/大腸癌、直腸癌都是腸癌,但直腸癌患常面臨肛門保留問題

余天(左一)挽著余苑綺(中)現身榮總。本報資料照片
余天(左一)挽著余苑綺(中)現身榮總。本報資料照片

余天女兒余苑綺剛生完第二胎,卻又爆出直腸癌復發的消息。余苑綺5年前確診罹患直腸癌三期,在12次化療後才控制住病情。據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糠榮誠受訪表示,直腸癌術後到第5年的復發率幾乎是0,余苑綺可能因為懷胎而沒有持續追蹤而復發。

大腸直腸癌依發生位置約可大略分左側大腸癌、右側大腸癌、直腸癌,不同位置的症狀也有些許不同。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組、臺灣癌症臨床研究合作組織出版的《大腸直腸癌診斷與治療之共識》手冊指出,直腸癌因最接近肛門,最常見的症狀是肛門出血,會有血便、裡急後重(有便意但解不出來)、排便習性改變等症狀。而右側大腸癌以腹痛最常見,體重減輕、腹脹、貧血次之;左側大腸癌最主要則是大便習慣改變,腹痛及直腸出血次之。而直腸癌也因為離肛門最近,病人還常面臨一個問題,就是肛門能不能保留的問題。

肛門留不留 看腫瘤離多遠。<br />圖/聯合報資料照 繪圖/廖珮涵
肛門留不留 看腫瘤離多遠。
圖/聯合報資料照 繪圖/廖珮涵

大腸癌有3大高風險族群,包括:1.年齡超過50歲;2.有腺瘤性瘜肉或發炎性腸道疾病等腸道病史者;3.有大腸癌家族病史者。根據國健署資料指出,大腸癌發生人數連續第11年盤踞10大癌症之首,每年約1萬5千人罹患。不過大腸癌發生率雖高,但透過糞便潛血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,早期癌5年存活率可高達八成五。健康飲食、規律運動、定期篩檢及確診後遵醫囑定期治療,就是預防腸癌的4大重點。

大腸直腸癌 大腸癌 血便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