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比燒餅、油條還罪惡,熱量最高竟是它!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30年來大腸癌發病率增長 「三高一低」飲食成關鍵

健康報網

不良飲食習慣成為致大腸癌的罪魁禍首之一。
不良飲食習慣成為致大腸癌的罪魁禍首之一。
示意圖/ingimage

大腸癌盯上了年輕人,不良生活方式或成為致癌的罪魁禍首。“2019年天津市結直腸腫瘤防治宣傳周”前夕,天津市腫瘤醫院結直腸腫瘤科主任孔大陸介紹,近30年來,結直腸癌發病率呈增長趨勢,近年來發病年輕化趨勢明顯,臨床上30歲以下的青年白領罹患大腸癌的比例逐漸升高。

中國國家癌症中心2015年公佈的結直腸癌發病數據顯示,結直腸癌發病率位居惡性腫瘤的第5位,中國每年新發病例37萬。天津市健康白皮書數據顯示,2013~2017年,大腸癌居天津市惡性腫瘤發病率的第三位,死亡率的第四位。

結直腸癌發病率上升趨勢明顯的背後,是人們飲食結構和生活方式的巨大變化。值得注意的是,隨著外賣的盛行,人們食譜中普遍存在“三高一低”的問題,即高脂肪、高蛋白、高熱量和低纖維素。

孔大陸分析,現代人食用快餐會使紅肉等高脂食物攝入量不斷增加,蔬菜水果攝入量較少,缺乏有助於消化和分解脂肪的膳食纖維。特別是對於需要久坐、缺乏運動的年輕白領,其腸道蠕動更容易減緩,引起排便紊亂,使毒素在腸道內的滯留時間延長,對腸道造成更重的負擔,也增加了致癌物與腸道接觸的機會,增加罹患大腸癌風險。

“大腸癌是可防可治的,可防的關鍵在於飲食和運動,可治的關鍵則在於早期發現。”孔大陸說,目前我國大腸癌的治療效果不夠理想,主要是由於發現晚,“ 20%~30%的大腸癌患者初次就診時就已經出現轉移性病灶;還有部分高齡患者同時伴有糖尿病、心腦血管疾病等,給單純的手術治療造成了較高的風險和困難。”如果能做到早期發現,大腸癌的5年生存率可達90%以上。因此他提醒,如果排便規律改變,比如排便次數明顯頻繁或減少,便秘、腹瀉交替,出現原因不明的貧血、便血、消瘦及腹部腫塊等情況,應及時到正規醫院診斷。

惡性腫瘤 直腸癌 大腸癌 腸道蠕動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