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?是長鼻息肉嗎?醫師詳解原因、治療方法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長期脹氣便秘竟罹腸癌3期 腸子都塞住了

醫師莊家舜說明,這名68歲老人送醫發現降結腸有一顆6公分腫瘤,造成大腸阻塞,確診為大腸癌三期。記者趙容萱/攝影
醫師莊家舜說明,這名68歲老人送醫發現降結腸有一顆6公分腫瘤,造成大腸阻塞,確診為大腸癌三期。記者趙容萱/攝影

台中市一名 68歲老人平時就有脹氣及便秘,以為體力不不如前,缺乏運動,造成腸胃不適,吃了腸胃藥又出現便祕副作用,但上個月因吃不下飯、體重減輕、大便變細,吃腸胃藥也未見改善,腹脹腹痛愈來愈頻繁,家人驚覺不對,送醫發現降結腸有一顆6公分腫瘤,造成大腸阻塞,確診為大腸癌三期,經手術切除出院,在家休養,並且接受化療。

衛福部台中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莊家舜說明,近年來國人飲食習慣的改變,以外食為首選及生活習慣西化的原因,台灣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逐年上升,目前已位居發生率第一的癌症,死亡率也僅次於肺癌及肝癌,排名第三,早期發現早期治療,仍然是治療大腸癌的不二法門。

莊家舜說明,很多老人家以為老了以後體力大不如前,運動量減少,腸胃不適,胃口變小,沒吃什麼就腹脹難受,吃了腸胃藥又出現便祕副作用,往往忽略身體發出的警訊,包括排便異常,例如長期腹瀉或排便不通暢,有可能是腫瘤造成大腸阻塞;腹部異常,腸癌也有引起腹脹、腹痛等,初期多為間歇性,後期會逐漸轉變為持續性;大便異常,例如血便,以及體重異常,例如體重減輕等。他建議,一旦身體出現以上警訊,請盡速就醫檢查。

莊家舜指出,另外,國民健康署提供50至74歲的民眾,每2年1次免費的糞便潛血檢查,也是針對大腸癌篩檢最廣泛使用的方法。出現陽性反應的患者務必轉介進行大腸鏡檢查,除了發現大腸息肉時可以直接切除外,經研究證實,更可大幅提高早期大腸癌的診斷率,進而大幅提高後續治療的根治率。

大腸癌 腸阻塞 糞便潛血檢查 大腸鏡檢查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