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腿長錯了嗎? 網瘋傳高個兒易得大腸癌 國健署這樣說

在網路一搜關鍵字「長得高」卻會發現一條又一條寫著長高容易得癌症的網路文章,甚至稱腿長與大腸癌有關,國健署為此特意闢謠澄清,身高不是造成大腸癌的危險因子。圖/ingimage
在網路一搜關鍵字「長得高」卻會發現一條又一條寫著長高容易得癌症的網路文章,甚至稱腿長與大腸癌有關,國健署為此特意闢謠澄清,身高不是造成大腸癌的危險因子。圖/ingimage

韓劇中「歐巴」長長的腿、時裝周模特兒高挑的身材令人羨慕,但網路一搜關鍵字「長得高」,卻會發現一則又一則高個子容易得癌症的網路文章,甚至稱腿長與大腸癌有關。為此,國健署闢謠澄清,身高不是造成大腸癌的危險因子。

十大癌症中大腸癌蟬聯首位11年,每年約1萬5000人罹癌,5700人因此死亡。不少民眾聞「大腸癌」色變,但也千萬別誤信不實謠言。國健署28日於「保健闢謠」專區「據說身高較高的人,較容易得到大腸癌嗎?」指出,大腸癌的發生,並非由單一原因造成。

國健署指出,與大腸癌相關的致癌因子,包含年齡,其中90%腸癌患者年紀大於50歲、不良的生活型態,如:抽菸、飲酒、高油低纖的不健康飲食、不規律運動、體重過重及有大腸息肉、腸炎、發炎性腸病等腸道病史者。

根據美國癌症研究機構指出,大腸癌是最可預防類型的癌症之一,有五成大腸癌可透過調整飲食習慣、運動與避免肥胖達到預防目的。研究也證實,定期接受糞便潛血檢查可有效降低大腸癌死亡率二至三成。國健署與台灣大學公衛學院研究團隊合作,比較篩檢組及未篩檢組死於大腸癌的風險,結果顯示定期接受二年一次的大腸癌篩檢,死亡風險甚至可降低44%。

國民健康署提供50-74歲的民眾每兩年一次免費大腸癌篩檢,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為非侵入式檢查,也不易受到食物成分影響,採便前不須限制飲食或使用灌腸,國健署強調,多蔬果,以白肉取代紅肉,以汆燙取代高溫油炸、燒烤,避免加工肉品,規律運動、定期篩檢及確診後遵醫囑定期治療,才是真正的護腸妙計。

編輯推薦

大腸息肉 加工肉品 大腸癌篩檢 身高 體重過重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