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?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、路線總整理,5件事保平安!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大腸癌配合化療 治癒率高別放棄

藝人賀一航罹患大腸癌第三期,雖有手術但拒絕化療,前天病逝。醫師表示,大腸癌為國人癌症發生第一名的癌症,早期發現治癒率很高,即便到了第三期,只要配合化療,五年存活率仍有六成,千萬別太早放棄。國健署也提醒,平時應透過飲食、運動、體重控制及定期篩檢來護腸,可降低大腸癌風險。

據最新癌症登記資料統計,大腸癌發生人數連11年盤踞十大癌症之首,每年約1.5萬人罹患大腸癌,死亡人數約5700多人。但大腸癌並非絕症,據美國癌症研究協會指出,有二分之一的大腸癌可透過飲食和運動習慣調整來預防。而且大腸癌可早期發現治療,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梁程超說,大腸癌只要不轉移,第一期的五年存活率為95%、第二期為80%。第三期雖需搭配化療,會出現副作用不適的狀況,但5年存活率仍有60%。第四期才會降至20%。

梁程超指出,臨床上常見患者的迷思除了憂心治癒率低,此外也害怕腸造口,也就是「人工肛門」,認為會影響自尊。但發生在直腸且接近肛門7公分以內的癌變,或癌細胞已侵犯到肛門擴約肌,才會建議在下腹做人工肛門。

梁程超說,醫師會盡力幫病人保留肛門,例如部分直腸癌可接受化療合併放療,等腫瘤縮小到保留肛門的安全範圍才手術。而有的大腸癌會造成嚴重腸阻塞,有時也需做暫時腸造口,「既然是暫時性,待一段時間後腸子就會接回去。」

不過,還是有不少病人寧願接受傳統療法。梁程超說,中醫目前在大多數的癌症治療上缺乏臨床實證,建議接受正規治療,必要時再輔以中醫調理比較好。

國健署癌症防治組長林莉茹表示,大腸癌高風險群包含年齡50歲以上、有腺瘤性瘜肉或發炎性等腸道病史者,以及家族內有大腸癌病史者。建議高風險群維持良好生活習慣,並盡早與醫師討論安排定期的癌症篩檢。

國健署提供50至74歲民眾每二年1次免費「定量免疫法」糞便潛血檢查,採便管可帶回家,採便前不需限制飲食或灌腸。若有確診為大腸癌,請配合醫師治療,以提升存活率。

編輯推薦

大腸癌 人工肛門 腸阻塞 瘜肉 直腸癌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