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,會傳播疾病嗎?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賀一航罹大腸癌病逝 醫:3症狀是重要警訊

賀一航離世消息震驚演藝圈。圖/摘自臉書
賀一航離世消息震驚演藝圈。圖/摘自臉書

資深藝人賀一航、豬哥亮近年相繼因大腸癌病逝,醫師表示,大腸癌可透過糞便潛血、大腸鏡等檢查及早發現,一旦出現糞便出血、糞便呈鉛筆狀及排便習慣改變等症狀,恐已相當嚴重。

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,大腸癌已連續11年高居國人10大癌症發生率首位,每年有約1萬5000多人確診。

台北榮民總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吳俊穎今天受訪表示,大腸癌雖然發生率高,但有許多工具可早期發現,以癌症來說並不算相當致命,加上糞便潛血檢查已有10多年歷史,因此近年大腸癌的發生率已出現減少趨勢。

吳俊穎指出,大腸癌的前身是大腸息肉,從長出來到癌化需花上數年時間,快的可能2至3年、慢的可能長達10多年,可定期利用糞便潛血試驗或大腸鏡來檢查,一般來說,大於1公分的息肉癌化風險較高,定期檢查就能及早發現並切除。

一旦大腸癌出現3大症狀,大多都已是末期,例如糞便出血、糞便呈細長鉛筆狀或排便習慣改變,都是可能警訊。

他解釋,大腸癌的糞便出血和痔瘡出血不同,若糞便和血絲混在一起或血絲包裹在糞便外,大腸癌風險較高,但若是大便時旁邊有幾滴血,或是擦屁股的時候才出現鮮紅色血液,大多是痔瘡導致,不用過於擔心。

至於糞便呈現鉛筆狀,則是因為腸道中長了腫瘤,糞便通過時被擠壓所致;而排便習慣改變原因很多,像是腸躁症乳糖不耐症等,但若出現上述2種症狀,同時出現排便習慣改變,則應提高警覺。

吳俊穎建議,有大腸癌家族史的民眾,最好從40歲開始接受糞便潛血或大腸鏡檢查,其餘民眾可到55歲再接受檢查。此外,國健署也補助50至74歲民眾,每2年可免費做一次糞便潛血檢查。

想避免大腸癌上身,吳俊穎呼籲,紅肉一定要少吃,尤其是吃燒烤時不慎燒焦的紅肉,更是大腸癌的高風險致癌物;肉鬆、肉乾、香腸、醃漬過的等加工精緻肉品類,可能增加部分風險。

此外,他也建議民眾不要吸菸,吸菸不只會增加肺癌、食道癌、胃癌,也會增加罹患大腸癌風險。

大腸癌 大腸息肉 食道癌 乳糖不耐症 腸躁症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