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感冒、流感、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一家七口全長息肉 恐與這種飲食習慣有關

健康醫療網

一家七口全長息肉 恐與這種飲食習慣有關
一家七口全長息肉 恐與這種飲食習慣有關
圖/ingimage

一名現年70歲的邱先生,2個月前得知先前做的糞便潛血檢查呈現陽性反應,就醫檢查發現大腸長了三個息肉,其中一個為管狀腺瘤,甚至有癌變的跡象。收治邱先生的彰化醫院肝膽腸胃科楊智超主任建議,家人也應接受大腸鏡檢查,竟一家七口均驗出息肉。

只有出嫁女兒健康 重鹹飲食恐是關鍵

針對這起案例,楊智超主任說明,反而只有出嫁多年的兩位女兒安全過關,進一步了解發現,邱家與兩位女兒的夫家相比之下口味明顯偏重許多;醫師研判造成這樣落差的原因可能是飲食習慣,建議平常要注意除了少油少鹽多運動外,食物乾淨、新鮮、煮熟也很重要。

增生性、發炎性最常見 腺瘤性與癌關聯大

楊智超主任進一步解釋,大腸息肉是發生在大腸黏膜層的隆起物,好發於直腸和乙狀結腸,依據息肉的特性可分為增生性息肉、發炎性息肉、腺瘤性息肉,前兩者屬較常見的息肉,變成惡性腫瘤的機率較低。

而腺瘤性息肉則是被認定與大腸癌有相當密切的關係,其中可細分成管狀腺瘤、絨毛狀腺瘤及管狀絨毛狀腺瘤。「管狀腺瘤只要大於1公分,癌化機率每年就會增加5至8%,而絨毛狀腺瘤及管狀絨毛狀腺瘤的風險則更高於前者。」

十大癌症之首 防腸癌從飲食開始

楊智超主任解釋,國人飲食逐漸西化,選擇性越來越多,但也因飲食過度精緻,讓大腸癌長期居於十大癌症首位,甚至成為大腸癌發生率最高的國家。

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建議要多吃高纖食物,並盡量減少高脂肪高熱量的攝取量,不吃不新鮮或不乾淨、沒煮熟的食物,搭配規律的運動,促進腸道蠕動,才能「腸」保健康。

早期發現治癒率達9成 糞便潛血檢查助揪腸癌

根據國健署統計,早期大腸癌如果妥善治療,存活率高達90%以上,其關鍵就在於早期發現早期治療。

楊智超主任提醒,民眾可以到醫院來尋求幫助,透過糞便潛血以及內視鏡的檢查來了解身體狀況,尤其是有家族史的民眾一定要特別謹慎,配合醫生長期追蹤,才能防止憾事發生。

【更多健康資訊,請見「健康醫療網」】

大腸息肉 糞便潛血檢查 大腸癌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