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男大生飲食正常卻大腸癌晚期 醫:年輕人惡化較老人快

大腸直腸癌為國人十大癌症之首,但不只是中壯年,年輕民眾也得留意。
大腸直腸癌為國人十大癌症之首,但不只是中壯年,年輕民眾也得留意。
本報資料照片

大腸直腸癌為國人十大癌症之首,但不只是中壯年,年輕民眾也得留意。21歲就讀大三的陳姓男大生,不菸不酒,飲食也正常,因課業繁重容易緊張,雖偶有腹瀉情形,但以為是壓力關係而不以為意;日前因血便就醫,赫然發現為直腸癌第四期,正持續治療中。

血液腫瘤科醫師呼籲,大腸直腸癌除了飲食、作息不正常等原因導致外,若家族有遺傳史也須留意;而即使是晚期腸癌,仍有化療、標靶藥物等方式治療,能延長患者存活期,提高生活品質。

惡化速度 年輕人較老人快

據國民健康署癌症資料統計,大腸直腸癌發生人數從民國95年開始攀升,從每10萬人有37.4人;到民國105年每10萬人有41.3人,每年約有1萬5000人罹患大腸癌。不少醫師更發現,腸癌有年輕化趨勢外,年輕腸癌患者惡化速度常較老年人快。

北醫附醫副院長李冠德表示,大腸直腸癌已連續11年高居國人癌症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,不只40歲以上族群,連年輕患者都有增多趨勢。如上述收治案例,陳姓男大生一來檢查時,就發現是腸癌第四期,讓男大生相當錯愕,在母親陪同下回診治療一年而控制病情。

無聲殺手 初期大多無徵兆

台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李宜家表示,不少人誤以為腸胃道沒有不適,就不用檢查,但大腸直腸癌是無聲殺手,初期大多無徵兆,所以須注意飲食等危險因子;若以症狀來說,若發現突然變瘦、大便流血時,病情就已相對複雜,得靠化療等手術方式治療,但也讓患者生活品質變差。

李冠德認為,大腸直腸癌會攀升,主要跟國人飲食西方化,吃紅肉、油炸物等有關,再加上基因變異、家族遺傳等危險因子,使腸癌人數居高不下。李冠德說,腸癌早期(O至二)為開刀治療,即使到了三、四期的晚期,仍有治療機會,治療方式以手術、化療及放療外,也可使用標靶藥物治療,但仍視患者情況而定。

李冠德說,有些患者使用一、二線標靶藥物時,會因治療時間長而出現體虛、疼痛、嘔吐等副作用,進而消極治療;所幸健保在去年12月起給付新型口服化療藥物,患者初期服用時須注意白血球指數外,副作用少且延長存活期,生活品質也提高,讓不少晚期患者願意嘗試。

9成腸癌來自瘜肉 提早篩檢切除

李宜家呼籲,九成腸癌由瘜肉而來,若能篩檢早期發現癌前病變,用內視鏡就可切掉,讓患者生活恢復常態;若有家族史者,更得有所警覺早期篩檢。

大腸直腸癌期別治療方式
資料來源╱北醫附醫副院長、血液腫瘤科醫師李冠德<br />製表╱簡浩正
大腸直腸癌期別治療方式 資料來源╱北醫附醫副院長、血液腫瘤科醫師李冠德
製表╱簡浩正

大腸直腸癌 大腸癌 大腸息肉 紅肉 加工肉品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