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為便秘所苦 網球大腫瘤卡腸道

宜蘭郭姓患者到羅東博愛醫院向主刀的李惟陽醫師表達感謝之意。<br>
記者簡榮輝/攝影
宜蘭郭姓患者到羅東博愛醫院向主刀的李惟陽醫師表達感謝之意。 記者簡榮輝/攝影

【聯合報╱記者簡榮輝/宜蘭報導】

宜蘭郭姓男子因便秘、痔瘡症狀,向羅東博愛醫院求診,赫然發現超過7公分腫瘤阻塞腸道,幾乎是一顆網球塞在腸內,十分罕見,幸好使用新式內視鏡手術移除,郭男已恢復健康。

「長期便秘都是使用軟便劑,根本不知道大腸長腫瘤。」83歲郭姓男子說,除了便秘、內痔,身體無異狀,誰知竟是一顆大腫瘤堵住腸子,造成便秘問題。

羅東博愛醫院指出,郭先生2年前曾切除0.5公分大腸息肉,今年6月回診追蹤時,院方發現異狀,利用染色內視鏡技術,赫然在直腸與乙狀結腸交會處,發現一顆超過7公分的鋸齒狀絨毛腺瘤,「幾乎是一顆網球的大小塞在腸道」。

一般的內視鏡黏膜切除術因為器械限制,只要超過2公分大的腫瘤即無法處理,過去只能以傳統開腹手術切除部分腸道,但是傷口大、復原慢。

院方考量郭男年事已高,決定使用新式的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(ESD,Endoscopic submucosal dissection),成功以微創手術切除超過7公分腫瘤,病理報告確認是癌前病變的惡性腫瘤。

「手術過程跟刺繡沒兩樣。」執刀的胃腸肝膽科醫師李惟陽表示,大腸壁很薄,ESD手術利用0.2公分的電弧將腫瘤切下,卻不傷及下方肌肉層,目前國內只有少數人會操作。

雖然ESD成功切下這顆巨大的鋸齒狀絨毛腺瘤,但是如何移出腸道?又讓醫護人員傷透腦筋,幸好隨著麻醉藥逐漸退去,郭男腸道恢復蠕動,將這網球般大小的腫瘤自行排出肛門。

李惟陽說,ESD手術最大優點在於傷口小、復原快,適用於食道、胃與大腸等部位的早期癌症病灶,不過手術技術門檻高,而且目前國內健保尚未給付。

【2014/07/30 聯合報】

便秘 大腸癌 大腸息肉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