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白髮為何一直長?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、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大腸癌症狀不同 如何早期發現?

【聯合報╱採訪整理記者施靜茹】

Q、一位40多歲朋友得了大腸癌後過世,他生病前未有任何症狀。大腸癌難道沒有症狀嗎?如何早期發現大腸癌?

A、大腸已長出腫瘤瘜肉,不見得都有症狀,除非瘜肉或腫瘤夠大,當糞便通過時與其摩擦,造成些微破裂出血,才可能會從大便潛血反應檢測出來。

另外,如果出現血便、腹痛、排便習慣改變、便秘或腹瀉、大便型態改變、貧血等症狀,就要擔心有可能是大腸癌,以上都是大腸癌發病時常見的症狀。

大腸癌的腫瘤最常發生在大腸的直腸和乙狀結腸處。過去曾有研究發現,有43%腫瘤發生在直腸;25%出現在乙狀結腸;5%在降結腸;9%於橫結腸;18%在升結腸。

通常腫瘤出現在右側升結腸時,臨床症狀多以貧血和腹痛表現;發生在左側的降結腸或直腸處腫瘤,常出現血便、排便習慣或大便型態改變等症狀。

印象中,治療過最年輕的大腸癌患者,是就學中的13歲女生,她沒有大腸癌或大腸瘜肉症的家族史,不過人很瘦,就診時,已是大腸癌第四期。治療7、8個月後,由於病況嚴重,很可惜年紀輕輕就過世了。

但無論如何,有大腸癌家族史的高危險群,建議應該接受大腸鏡定期篩檢,這是避免大腸癌上身最有效的方法,以免一旦出現症狀,有時已是較為嚴重的病況。

諮詢:林口長庚醫院直腸肛門科主任陳進勛

大腸癌 腫瘤 瘜肉 大便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