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家族多發性大腸息肉 罹癌機率高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萬博超/台北報導】

家族性多發性大腸息肉症患者為大腸癌高危險群,北市聯醫忠孝院區消化內科醫師李志清指出,患者必要時須接受大腸切除手術。

李志清表示,家族性多發性大腸息肉症不多見,一般民眾如果只是幾顆息肉,可以割除息肉,但多發性息肉如果嚴重,必須考慮切除大腸。

醫師提醒,大腸癌為國人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,且呈現每年快速增加趨勢,每年約有1萬多人得到大腸癌,並有近4千人因大腸癌死亡。

醫師指出,早期的大腸癌如果妥善治療,存活率高達90%以上。依據歐美國家經驗,每一至二年進行1次糞便潛血篩檢,約可下降18%至33%的大腸癌死亡率。

醫師指出,曾有少見的家族性多發性大腸息肉症病患,經大腸直腸癌篩檢發現大腸癌,經術後繼續得以存活。因該病與遺傳有關,因此再對其20幾歲兒子也進行大腸直腸癌篩檢,發現大腸息肉,經切除後目前定期追蹤檢查。

醫師建議多吃蔬菜水果,少吃肉類及油膩食品,可減少2~5成得到大腸癌的機會。另維持每日運動,能幫助腸道也活動,可減少4成得到大腸癌的機會。而定期糞便潛血檢查,協助早期發現大腸癌,並有效降低2成死亡率。

糞便潛血檢查檢查是否有肉眼看不出來的血液,由於大腸癌的腫瘤或息肉會受到糞便摩擦而流血,血液因而附著在糞便表面排出,目前糞便潛血檢查是使用定量免疫法,不需要飲食限制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大腸癌 大腸息肉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