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「新退休年齡」曝光!專家籲:理財晚鳥投資有「三不」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怕大腸鏡? 醫師:有無痛的

【聯合報╱記者趙容萱/北區報導】

檢查腸道癌症,須靠大腸鏡,但耳口相傳的相關經驗常嚇壞一群人,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直腸肛門外科主治醫師柯道維指出,如今有無痛檢查,連檢查前的瀉藥都改良,民眾可向健檢單位或醫生問清楚。

李姓市民日前血便,上網搜集資料,網友分享大腸鏡檢查經驗,有說要大腸充氣,把大腸撐開,讓人腹部不適非常痛苦;也有網友指檢查前要餓很久、喝瀉藥,拉到全身虛脫;還有人指大腸鏡檢查「超痛」,檢查完只能「爬著出來」。

許多大醫院發現病患常因害怕大腸鏡檢查,忍很久才來求診,錯失「早期治療」先機;柯道維說,其實科技進步,現已有無痛大腸鏡檢查,在麻醉後進行,等病患醒來時已全部做好,連檢查前的瀉藥都已改良,不會有頻跑廁所的困擾。

他提醒,50歲以上是大腸癌好發年齡,政府針對50歲以上、未滿70 歲的民眾提供2年一次的免費大腸癌糞便潛血檢查,可多加利用。若父母、手足有人罹患大腸直腸癌,其他成員是高危險群,建議40歲以後每年做大腸鏡檢查。

大腸鏡 大腸癌 直腸癌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