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,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?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怕發現大腸癌 逾4成拒檢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╱記者萬博超/台北報導】

「怕痛」常被認為是民眾不願意接受大腸鏡檢查的首要原因,但萬芳醫院消化內科吳明順醫師昨(23)日指出,臨床經驗顯示,4成以上民眾不想檢查其實是「怕因此真的發現大腸癌」,因怕痛而排斥者不到3成。

吳明順指出,大腸癌未必有明顯症狀,一名婦人平時僅自覺肚子悶悶的,但長期因畏懼大腸鏡而沒檢查,等到發現升結腸遭癌細胞組塞時已是末期,儘管接受治療,不久後仍離開人世。

萬芳醫院院長洪傳岳則表示,自己也接受過大腸鏡檢查,比起檢查時間短的胃鏡,一般大腸鏡檢查時間較長,需要灌氣,難免有些許疼痛及不適感。

除了疼痛外,也有民眾畏懼檢查前服瀉藥清腸,甚至怕檢查時不慎造成腸穿孔,即所謂戳破腸子。對此,吳明順指出,統計上機率約是萬分之1。

萬芳醫院今年3到6月的初步統計資料顯示,針對300多例大便潛血反應的個案中,有150例願意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,發現其中5例確診為大腸癌,並且有15例為大腸息肉、接受內視鏡切除(10%),約有85%的大腸癌是由大腸瘜肉轉化形成,癌病變時間大約5到10年,所以早期發現大腸息肉並且除就能夠預防大腸癌,醫師建議,年齡50歲以上無症狀者,每1~2年作糞便潛血檢查,平均3~5年作一次大腸鏡篩檢;如為高危險群,則應考慮增加大腸鏡檢查的頻率。

目前各醫院大都有提供無痛式大腸鏡。吳明順指出,由於需麻醉,對於不知是否曾發生藥物過敏者,較嚴謹的方式先少量給予麻醉藥物,了解是否有過敏反應。對於無明顯過敏者,經由靜脈注射短效之鎮靜藥物來達到止痛、鎮定和阻斷痛苦的感覺。整個過程需要血氧監視器、心肺生理監視器、氧氣等麻醉監測設備及麻醉科醫師監控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大腸癌 大腸息肉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