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家族三代 7人罹癌

大腸癌早期症狀不明顯,醫師提醒,家族中有大腸癌患者,最好定期檢查。(記者李奕昕/攝影)
大腸癌早期症狀不明顯,醫師提醒,家族中有大腸癌患者,最好定期檢查。(記者李奕昕/攝影)

【聯合報/記者李奕昕/台中市報導】

台中市30歲婦人產後持續拉肚子,就醫診斷出大腸癌,她的家人三代中竟有7人罹癌,在國內相當罕見,醫師認為疑似是遺傳性基因缺陷惹的禍,提醒有家族病史者應定期檢查。

「這是一種顯性遺傳疾病!」林新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黃敦衍解釋,這類病人的修復基因有問題,無法修復錯誤的基因排列,就像「寫錯字沒有橡皮擦」,若「錯字」發生在重要的基因上,便會產生嚴重後果。

這名任職金融業的女子懷孕間常拉肚子,產後又不斷交替水瀉、便秘,上月初就醫檢查出第3期大腸結腸癌,腫瘤已大到卡住腸道,導致大腸鏡無法通過。

醫師發現,她父執輩6人就有5人罹患口腔、結腸等癌,加上她及祖父,全家有7人罹癌,且家族兩代有3人以上罹患大腸癌等,其中兩人是子女或兄弟姊妹,至少1人在50歲前罹病。

黃敦衍說,大腸癌好發於50歲以上,年輕孕婦罹患相當罕見,加上家族還有這麼多人,臨床經驗上確實很稀少。

他說,常見爸爸罹大腸癌,半年後兒子也罹癌,甚至有人16歲就罹病,因此家族中有大腸癌病人,最好在20歲後定期檢查;若排便出血、次數增多、形狀變細窄或有解不乾淨的感覺,要提高警覺。

澄清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邱錫雄說,此類遺傳病例在大腸癌中約佔2%,不過早期醫療研究較不發達,「很多人只當作自己腸子有問題。」

他指出,「可多問家裡的叔叔伯伯,瞭解親戚的狀況!」因大腸癌多從息肉轉變而成,可透過內視鏡及早發現割除。

【2010/05/11 聯合報】

大腸癌 遺傳 罹癌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