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杏鮑菇高纖約一般蔬菜3倍!營養師指養生好處,但這樣吃太NG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她驗出大腸癌問「先吃中藥看看再手術?」讓醫師好火

大腸癌在國內十大癌症發生率排名一直居高不下。
大腸癌在國內十大癌症發生率排名一直居高不下。
圖/shutterstock

腸癌,一般的體檢往往是查不到的,非常容易遺漏的。由於體檢不常規包含胃腸鏡,我們臨床上見到的腸癌,一般都是中晚期。也許是老人不願意麻煩子女,有點不舒服想著扛一扛就過去了。

今早一女孩拿著片子找到我,腸癌肝轉移,我看了片子後告訴她兩點:1,可以先新輔助放化療;2,還有手術機會,預後不會特別差。接著女孩問了一個差點讓我發火的問題:先吃點中藥看看效果再手術行不行?答:如果不按以上兩點做,單純吃中藥等於放棄治療。

算了,科普一下大腸癌的特點,希望引起重視。讓晚期腫瘤少些,更少些!

大腸癌,包括結腸癌和直腸癌,通常合稱結直腸癌。大腸癌早期通常沒有太明顯的癥狀表現,當病情發展到一定程度時才會出現一些臨床癥狀。

1、腸刺激癥狀和排便習慣改變

便頻(大便次數較以前明顯增多,頻繁跑廁所),腹瀉(俗稱拉肚子),便秘(排便次數減少,糞便乾結,排便困難),有時便秘與腹瀉交替出現,裏急後重(通俗的理解就是下腹部不適,很想排出大便,但又無法一泄為快,感覺很不爽),肛門墜脹感等。這些表現很容易誤以為是一般的拉肚子或一般的便秘而不被重視,對於有大腸癌家族史或老年人等高危人群出現這些癥狀要特別重視,不要只是當作一般的排便異常,應盡早查明原因。

2、大便形狀和顏色改變

大便形狀改變(大便變細,排便費力,排出的大便有壓跡,因此建議大家在排便後記得回頭看一看排出的大便)。

便血,也就是大便帶血,或直接排血便。便血可以是鮮紅也可以是暗紅色,通常量並不多,間歇性出現,也可能表現為黏液樣血便,果醬樣便,或者只有黏液或僅有血而無糞便。對於大便帶血,很多人會想當然認為是痔瘡,其實真不一定,如果出現便血應去醫院查明原因。

醫師表示,大便大不出、便秘或總是腹瀉,當心是大腸癌警訊。(示意圖)<br />圖/ingimage授權
醫師表示,大便大不出、便秘或總是腹瀉,當心是大腸癌警訊。(示意圖)
圖/ingimage授權

3、腸梗阻

腫瘤發展到一定程度可能會出現腸梗阻,表現為腹脹、腹部不適或陣發性腹痛、大便變細或便秘或停止排便排氣,但噁心嘔吐可能並不明顯。

4、消化不良樣表現

大腸癌也可能僅有或伴有消化不良樣表現,比如總感覺中下腹部脹滿不適,腹部隱痛不適等,很多人就說這是消化不良樣的表現。對於長期存在這些癥狀的人,特別是中老年人,大腸癌高危人群,要特別引起注意,不要掉以輕心。

5、腹部摸到包塊

當腫瘤長大到一定程度,在腹部有可能摸到包塊。如果腹部觸摸到包塊,一定要到醫院檢查清楚,不可拖延。這種情況並不多見,通常表示已經較為晚期。

6、貧血、消瘦、乏力等全身癥狀

貧血、消瘦、乏力等全身癥狀是很多癌癥的共有表現,沒有什麽特異性,非癌性疾病也可能會有這些表現,這也正是導致很多人不重視的原因。對於原因不明的貧血或體重減輕或乏力,要及時到醫院檢查以查找病因。

有這些癥狀不一定是腸癌,腸癌也可能沒有癥狀。如果有癥狀,請及時就診,讓醫生來判斷。

原文出處

排便 大腸癌 便秘 消化不良 直腸癌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