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,會傳播疾病嗎?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KRAS檢測 測標靶藥需求

【聯合晚報/記者李樹人/整理;諮詢醫師/嘉義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李冠德】

問:我是大腸癌第四期患者,癌症已經轉移到肝臟,過去化療,掉髮、嘔吐、口腔潰爛,實在很難受,病情也沒能好好控制,腫瘤太大,沒辦法開刀切除。

前幾天,醫師建議,可先做KRAS基因檢測,再使用標靶藥,因為腫瘤縮小後,才有開刀治療的機會。請問,KRAS究竟是一種什麼檢測?得了癌症真得很絕望,真想知道有效的治療方法。

另外,標靶藥很貴,聽說一個月要10多萬,本身經濟情況不是很好,孩子也還在念書,正需要用錢,要是買了標靶藥,到時無效,這該怎麼辦?(台中市 52歲 技工張先生)

答:先談一下KRAS基因檢測,這是一種預測腫瘤的生物標記。研究發現,大腸癌患者如果KRAS基因沒有突變,在使用表皮生長抑制劑標靶藥物後,效果較好,一般都會先建議大腸癌患者接受此項檢測。

檢測方法很簡單,費用也不貴,約需自費幾千元,就能發現患者是不是可以施打表皮生長抑制劑標靶藥。如果研判有效果,再花錢接受標靶治療。

對於KRAS基因沒有突變的大腸癌轉移至肝臟的患者來說,表皮生長抑制劑標靶藥物的治療效果不錯,肝腫瘤可以明顯縮小。國內不少大腸癌患者接受治療之後,肝腫瘤縮小,再進行手術切除治療,手術五年了,身體仍健壯,大腸癌等於被完全治癒。

不過,標靶藥物昂貴,這是很無奈的現實問題,不少病患因為吃不起,或是考慮到價格昂貴問題,或是擔心使用之後,沒有效果,白白花了一大筆錢。

KRAS基因檢測可以幫患者把關,做為醫師用藥的參考依據,事先預測到患者對於標靶藥物的反應,再決定要不要使用標靶藥物。如此一來,便可為病患省下一大筆醫療開銷。

※延伸閱讀》
.癌患治療/標靶藥物與治癌種類
.標靶非仙丹 他有效 你未必合用
.標靶與化療/標靶專一性佳 但非全無副作用
.種族與療效/選擇藥物 先問實驗對象
.用藥案例/同為癌患 他合用 她選錯治療

欲問診者寫下姓名、病症、年齡和職業寄到uen.money@udngroup.com.tw電子信箱或傳真(02)27639283。

【2009/07/15 聯合晚報】

腫瘤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