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大腸直腸癌 僅一半有血便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萬博超/台北報導】

根據統計,大腸直腸癌患者大約有一半的人都有血便現象,另一半的人完全沒有症狀。北市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家庭醫學科醫師李秉翰表示,除了血便問題要找醫師診治外,另外有一半大腸癌患者是完全沒有症狀,這些人要靠大腸癌篩檢方式來早期發現。

李秉翰說,在台灣,大腸直腸癌有逐年增加及越來越年輕化趨勢,有血便問題最好還是找醫師診治,千萬不要自以為只是痔瘡問題,尤其是50歲以上病患及有大腸癌家族史的好發族群更要小心,才不會喪失治療良機。雖然有血便的人不一定是大腸癌引起,絕大多數是因痔瘡、肛裂、大腸憩室炎等下消化道疾病,或是胃潰瘍、胃出血等良性上消化道出血所引起。

目前除了五十歲以上成人在社區篩檢中有免費糞便潛血檢查外,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健康檢查也有包含這個項目。糞便潛血陽性患者,同時併有內外痔問題人也不少,這些病患直覺反應常是血便是因內痔或外痔所引起。

李秉翰指出,該院之前就曾遇到一位72歲女性病患,平常生活都很正常,沒有血便、體重減輕、食慾不振或排便習慣改變等問題。在老人健康檢查時發現有內庤問題,糞便潛血則呈現陽性反應。病患對於糞便潛血結果表示是因多年內痔關係,醫師詢問家族史發現她的女兒有大腸癌病史,建議其作大腸鏡檢查,結果在距肛門口18公分結腸處,發現一個1公分大的腫瘤,病理切片顯示為惡性大腸腺癌,雖然術前電腦斷層顯示未有擴散現象,但開刀後的淋巴病理切片顯示已有轉移,為大腸癌第三期。

病患在後續幾次放射治療及12次化學治療後,目前恢復情況良好。病患也對當時糞便檢查結果,沒有堅持是內痔,接受醫師建議作大腸鏡檢查感到慶幸,直呼真是撿回一條老命,今年也再度預約該院老人健康檢查,以便接受後續追蹤。

李秉翰強調,即使是大腸癌第三、第四期患者,在手術配合放射治療及化學治療下也有很高存活率。他在此呼籲,有血便症狀病患固然要多加注意,即使完全沒有症狀,也不能忽視大腸癌找上門的可能性。

※延伸閱讀
.大腸直腸癌 死亡率爆升第三
.腹腔鏡手術 出血少、恢復快
.怎麼預防大腸癌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大腸癌 血便 直腸癌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