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治療》初期手術切除 轉移化療、標靶控制

元氣周報

(記者陳立凱/攝影)
(記者陳立凱/攝影)

【元氣周報/記者胡宗鳳、魏忻忻、施靜茹/報導】

大腸癌的治療以手術為主,化學治療可預防術後癌細胞轉移,但對於無法手術切除的大腸癌患者,必須選擇化學治療或標靶治療。

未轉移 手術切除為主

對於未轉移的大腸癌患者,主要以手術治療,包括傳統手術或內視鏡手術。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消化內科主任張君照表示,近年日本研究發現,若早期大腸癌只侷限黏膜處,可經由內視鏡黏膜切除術治療。

已轉移 化療或標靶藥物

台中榮民總醫院大腸直腸科主治醫師陳周斌說,由於大腸癌症狀不明顯,早期發現比率不高,所幸近年治療方法進步很多,即使是已轉移的癌末患者,若同時使用化療與標靶治療,有高達四成五可獲得部分緩解,甚至3%的患者完全緩解,腫瘤不見了。

症狀不明 發現多已二、三期

「有八成多患者找不出病因」,陳周斌表示,雖然大腸癌與遺傳有關,但僅有一成多患者有明顯遺傳因素。

陳周斌說,大腸癌早期發現比率約15%,這其中多數都是腫瘤長在肛門口,因流血或解便不舒服等因素就醫,才發現罹癌。陳周斌說,由於大部分患者都等到有症狀才來就診,往往都是第二期末、第三期了,甚至也有不少患者一發現時便已有轉移現象,只能接受化學療法。

化療新藥 存活率大大提高

對於無法進行手術切除的移轉性大腸直腸癌病患來說,化學治療是第一線的治療選擇,目前健保也有給付。研究發現,對於已轉移的大腸癌,若與支持性療法相較,接受化學治療可以延長存活時間,也有助減緩病情惡化、改善生活品質。

陳周斌舉例,十多年前,大腸癌轉移患者於化療後的五年存活率只有5%,如今因為藥物進步,有半數患者可延長912個月。傳統化療藥物5-Fu用於大腸癌轉移患者多年,但陳周斌指出,若使用抗癌妥(Campto)做為化療第一線治療藥物,平均存活率大大提高。

健保給付 由醫師決定用藥

抗癌妥由生長於亞洲、名為喜樹的植物中所萃取出的喜樹鹼,再經人工半合成製成的抗癌藥物,作用機轉為抑制DNA複製的必須酵素,阻斷癌細胞生長。

陳周斌說,目前健保給付抗癌妥,由醫師決定病患是否需使用。臨床上常見副作用有惡心、嘔吐及延遲性腹瀉;腹瀉易造成脫水、腸道黏膜受損與大便細菌感染引發敗血症等,但只要照護得好,風險都可以降到最低。

※延伸閱讀》
.大腸瘜肉切除 手術更進步
.大腸癌積極化療 他活得好
.怎麼預防大腸癌

【2009/04/12 元氣周報】

大腸癌 化療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