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名人抗癌》2期癌兩次刀 楊烈提醒勿輕忽徵兆

元氣周報

(圖/聯合報系資料照片)
(圖/聯合報系資料照片)

【元氣周報/記者粘嫦鈺/報導】

金鐘歌王楊烈於2005年,也就是53歲那年發現罹患直腸癌。硬漢個性的他,根本無法接受事實,但仍勇敢面對、開刀,雖然連開了兩次刀,但他沒有怨嘆,反而以過來人身分,持續為所有癌友打氣,「要樂觀面對,靠自己站起來,不能讓病魔贏了。」

血便腹瀉 體重直直落

楊烈一直以來都是家裡的大支柱,他第一時間聽到醫師宣布自己得到直腸癌第2期消息,簡直是天崩地裂,腦中閃過「怎麼辦?萬一我有三長兩短,家人生活怎麼辦?」的念頭,簡直快活不下去。

回想自己多年來作息不正常,吃飯不定時、不定量,加上長期工作壓力,先是痔瘡就醫,後來開始血便,直到持續腹瀉,體重直降,他才警覺不對,就醫檢查時已是直腸癌第2期,「太慢了,如果早一點發現,病情不會這麼嚴重。」

切了腫瘤 腸粘黏又來

切除腸子裡8公分腫瘤之後,楊烈又發現腸粘黏現象,必須再開一次刀,他很認命,乖乖開刀,連番手術,領悟到生命無常,決定對家人、朋友和周遭的人,付出更多關心和愛。

重生禮物 演唱會圓夢

他請經紀人林金俐為他辦了一個演唱會,這是他一輩子的夢想,終於成真。

開唱之前,很多人擔心他身體吃不消,但他游泳、健身,上台演出,一人連唱30首歌,體力不輸年輕小伙子,沒有讓癌症擊倒的他,為自己圓夢,也為家人留下多一點的積蓄。

之後,他和日籍太太合開美容商店,專賣日本保養品,楊烈想讓太太「獨立」,他怕萬一哪一天他怎麼了,至少太太能自立,生活和精神上都有個依靠。

定期檢查 防癌再來犯

不過,事實證明他多慮了,術後至今,他重視養生,不再輕忽胃腸問題,定期檢查,儘量放鬆,不熬夜,不吃油炸食物,偶爾喝一點小酒,愛自己多一點,一家之主挺住了,癌細胞沒有擴散,全家都安心。

抗癌心經》陪親人 助癌友 這是我要的人生

楊烈是個講義氣的人,朋友很多,他開刀時,澎恰恰等人天天到醫院陪伴,好友之間不用多說什麼,但暖流在內心交流,這是一劑強心針。

而抗癌、開刀體力大傷,這幾年來他的經紀人林金俐對他所有通告審慎過濾,活動、晚會也求精不在多,和家人在一起時間多了,公益活動亮相也多,默默幫助了很多癌友,他覺得這樣才是他要的人生。

長年在國外讀書的女兒近來也利用空檔常跑回來看老爸,陪著他到處走走,歌喉不錯的她,唱歌給老爸聽,親子之間更融洽,無形中對病情加分不少。

當然了,另一半是他復原最大力量,太座原本就是溫柔日本女子,在楊烈術後她更是小心翼翼,親切提醒拚命三郎老公要休息了,該吃飯了,飲食也格外注意,生機為主,油膩一概不碰,但楊烈工作還是經常外食,老婆只能用輕聲細語打手機提醒:「阿娜答,吃飯時間到了,別忘了。」

醫生的話》非初期 未轉移 術後良好

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外科主任李孟達:
臨床上類似楊烈的大腸癌患者很多,由於大腸癌早期幾乎沒症狀,等到發現異狀,往往已到二、三期了,所幸現在大腸癌治癒率相當高,早期診斷發現及早開刀,治療效果都不錯。

很多人剛知道自己罹患癌症時,都會非常惶恐,但怕也沒有用,還是要去面對。

楊烈被檢查出大腸癌,雖然已非初期,幸好未轉移,開刀後情況很穩定,定期追蹤檢查,還是可以有很好的生活品質;現在他出來代言宣導,呼籲民眾重視大腸癌疾病,對自己和別人都有幫助。

癌症發生原因不明,到底致癌原因是飲食還是環境因素?很難事先預防,但早期篩檢是可以做到,有家族史的人,應定期做糞便潛血檢查、大腸鏡檢查。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雖是老生常談,卻是不變的黃金準則。

【2009/04/12 元氣周報】

大腸癌 直腸癌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