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吃蔬果、也運動 柴松林罹大腸癌

【聯合報/記者施靜茹/台北報導】

環境與發展基金會董事長柴松林去年底意外發現罹患零期大腸癌,昨天以自身經驗提醒國人,即使平日飲食多蔬果、有運動,也要注意大腸癌的預防篩檢。

衛生署日前公布,九十五年大腸癌新增病例超過一萬例,是國人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,已超越肝癌。值得注意的是,幫柴松林開刀的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院長吳志雄,去年六月也才切除大腸腺性息肉,八成的大腸癌由腺性息肉衍生而來,大腸癌令人聞之色變。

柴松林七十四歲,過去一直有健檢習慣,但近兩年,他忙著替社福團體募款,心想身體沒異狀,排便也正常,也就沒做大腸鏡檢查。直到今年春節,署立雙和醫院院長邱文達探望他,並以全身健檢做為「新年禮物」。這一檢查,才發現柴的大腸裡,長了兩公分的腺性息肉,並出現細胞分化不全,可能致癌,被診斷為零期癌。

柴松林平常有機會就走路,如果坐公車,也會刻意提前幾站下車走路,飲食也吃不少蔬果,他說:「就是自認生活正常,才忽略了檢查。」

柴松林在北醫附設醫院接受治療,請院長吳志雄開刀,零期癌主要以外科手術治療,吳志雄改用出血量較少的腹腔鏡手術,開四個三到四公分的傷口,切掉息肉。

巧的是,吳志雄去年六月,也才開刀拿掉大腸腺性息肉。吳說「因為怕吃瀉藥(健檢前要先清腸),都沒做健檢,這方面我算是不及格」。他鼓起勇氣受檢,一檢查就發現腺性息肉,還好發現得早,不然也有可能演化成癌。

而建議吳志雄去做大腸鏡的是北醫前院長潘憲,做了四十年肝膽胃腸科醫師,日前陪太太做生平第一次大腸鏡檢查,也發現增生型息肉,因屬良性息肉,切除後無大礙。

延伸閱讀
大腸直腸癌 死亡率爆升第三
腹腔鏡手術 出血少、恢復快
怎麼預防大腸癌

【2009/04/07 聯合報】

息肉 大腸癌 大腸鏡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