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抗老化、調節血壓、促進心血管健康...酪梨好處多!從生活中攝取酪梨,你可以這樣做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預防大腸癌 50歲以上要做大腸鏡檢查

【聯合晚報/記者謝蕙蓮/台北報導】

結直腸癌首度超越肝癌,成為國人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。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統計近幾個月大腸鏡健檢個案,發現每5人就有1人有大腸息肉。由於8成的結直腸癌是由大腸息肉衍生而來,醫生呼籲50歲以上民眾,最好能作一次大腸鏡檢查。

北醫附設醫院的前任和現任院長潘憲、吳志雄,都是這兩年第一次作大腸鏡檢查時,發現有大腸息肉,而且立即切除。兩人今天共同呼籲民眾定期檢查,才能早期發現、早期治療。

北醫健康管理中心新完成最近幾個月完成626例大腸鏡健檢個案,發現高達93%的受檢民眾有痔瘡,21%有大腸息肉,也就是受檢者每五個人就有一人有大腸息肉。

該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王森德說,結直腸癌就是俗稱的大腸癌,痔瘡和大腸癌沒有因果關係,但高達八成的大腸癌,是由息肉演變成的。雖然大腸息肉大多數是良性,但早期發現,有助於提早預防和追蹤治療。

吳志雄去年5月第一次作大腸鏡檢查,就發現超過2 公分的大腸息肉,並立即切除;行醫師近40年的前院長、胃腸肝膽科教授潘憲,則是兩年前第一次作大腸鏡時,發現3公分的大腸息肉,並予以切除。

潘憲說,他過去因為工作太忙,加上飲食正常、也沒有特別症狀,年近65歲從來都沒作過大腸鏡檢查。因為太太一直有排便困擾,前年他為了鼓勵太太作大腸鏡檢查,於是自己也一起檢查,沒想到太太檢查結果正常,反倒是他被檢查出有大腸息肉,其中一個還有3公分大。

王森德強調,衛生署目前補助年滿50歲以上民眾,每兩年可以作一次免費糞便潛血反應檢查,提早篩檢民眾是否有大腸癌。如果民眾經濟許可,建議50歲以上,「至少作一次大腸鏡」,之後5到10年再作一次檢查。

如果檢查出有大腸息肉症,或是家族成員有大腸癌病史,務必每一到三年追蹤檢查一次,才能即早發現即早治療,遠離大腸癌。

【2009/04/06 聯合晚報】

大腸癌 大腸息肉 痔瘡 糞便潛血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