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維生素D抗大腸癌?別太迷信保健食品功效

林慶順教授(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)


圖/ingimage

<br />圖/ingimage

圖/ingimage
有位讀者用臉書和我討論她母親大腸癌治療的情況。她在一開頭說:「在網上查找文章時看到您的科學的養生保健感到很迷惘。」

她,為什麼會感到很迷惘?

請看她的這段話:「五月看到江醫生強力宣導維它命D的好處,拉高體內濃度,比較不會復發,在此也問了江醫生可否吃魚油(因爲網上有看到魚油影響化療效果的研究,他說可以吃)於是五月中託朋友帶魚油和維它命D(1000單位)回去給媽媽吃,後來又看到江醫生說癌症病人建議2000單位起跳,於是又托先生七月回去時帶給媽媽,還有舞菇D-fraction (也是網路反覆查找看到應該對媽媽有幫助的輔助營養品)我八月初回去又帶了朋友給的硒酵母,蝦紅素,還有薑黃素。」

所以,她的迷惘,主要是因為「看到江醫生強力宣導維它命D的好處」,然後卻又看到我在維他命D抗癌,治癌?》一文裡質疑維他命D的抗癌功效。

已故俠醫林杰樑遺孀譚敦慈表示,大腸癌並不可怕,但必須早期治療、遵循醫囑,不尋求偏方。<br />聯合報系資料照
已故俠醫林杰樑遺孀譚敦慈表示,大腸癌並不可怕,但必須早期治療、遵循醫囑,不尋求偏方。
聯合報系資料照

為了能給這位女士直接與大腸癌有關的資訊,我就用中文做搜尋,找到今年5月15日聯合晚報刊載的《譚敦慈談婆婆:這樣做,對抗大腸癌30年》。其中的第二及第三段拷貝如下:

譚敦慈表示,林杰樑的母親、她婆婆亦是大腸癌患者,至今已有30年的病史,發現罹癌時已經是3B期,經過治療後,配合清淡均衡飲食,加上適當運動,相信醫師、不接受任何偏方和保健食品,就算在接受化療期間不舒服,仍會盡可能什麼都吃,讓營養均衡、維持體力,到現在仍健康生活。

她也舉表妹婿的例子,在20多歲時罹患大腸癌,同樣遵循醫囑治療,同樣重拾健康人生。

我把這篇文章傳給那位迷惘的讀者。她回覆說,之前已經看過此文,而她也已決定讓母親慢慢減少服用保健品。

可是,同時她卻又說:「您知道營養功能醫學嗎?聽說可以從血液中檢測到你缺乏哪些營養素,進而來調整,您的看法呢?」

檢測到缺乏哪些營養素,進而調整?

我想,為了避免冗長的討論,我們就用維他命D做例子好了。

首先,我可以肯定地說,沒有人知道什麼叫做「維他命D正常值」。不信的話,請看兩篇最近的綜述論文。

1.Vitamin D supplementation: less controversy, more guidance needed(維他命D補充:少點爭議,需要更多指導)

2.Concerning the vitamin D reference range: pre-analytical and analytical variability of vitamin D measurement(關於維他命D參考範圍:維生素D測量的預分析和分析變異性)

那,既然不知道什麼是正常值,怎麼能知道要補充多少?

再來,縱然有所謂的「維他命D過低」,那你怎麼知道是「疾病引起維他命D過低」,還是「維他命D過低引起疾病」?

如果是「疾病引起維他命D過低」,那你是應該補充維他命D,還是應該先把疾病治好?

最後,我必須再度強調,維他命D不是維他命。它是跟男性荷爾蒙,女性荷爾蒙一樣的類固醇荷爾蒙。(請看《維他命D是一種荷爾蒙》

請問,你可以隨便買,隨便補充男性荷爾蒙或女性荷爾蒙嗎?

那,為什麼你卻可以隨便買,隨便補充維他命D?

為什麼私自購買男性荷爾蒙或女性荷爾蒙是非法,但私自購買維他命D卻是要受到鼓勵?

最後的最後,請看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建議:「為了預防癌症,我們應該通過一般飲食來滿足營養需求,而不應依賴補充劑。

原文:大腸癌治療的迷惘

維他命D 大腸癌 荷爾蒙 保健食品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