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腸癌篩檢乖乖做 國健署:死亡率可降4成

國健署14年前開始提供50歲以上民眾每2年1次免費「糞便潛血檢查」,至今篩檢率約4成。根據國健署分析,乖乖接受檢查的民眾,相較於未篩檢者,大腸癌死亡率可大幅降低44%。

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,國健署多年來推動四癌篩檢,包括可檢測乳癌的「乳房X光攝影」、檢測大腸癌的「糞便潛血檢查」、檢測子宮頸癌的「子宮頸抹片檢查」、檢測口腔癌的「口腔黏膜檢查」。

國健署癌症防治組長吳建遠受訪時表示,癌症從民國71年起已成為國人死因第一位,經實證顯示,子宮頸癌、乳癌、口腔癌及大腸癌等癌症都是可以經由篩檢早期發現的癌症。

吳建遠說,每年有超過500萬人次接受四癌篩檢,每年平均可找出1萬名罹癌患者,並且揪出超過5萬人的癌前病變,及早治療避免發展成癌症。

根據國健署統計,四癌篩檢的篩檢率約為4成,加上民眾自費到醫院做的健康檢查、職場提供的健檢等,仍然有約4成符合公費資格的民眾並未接受篩檢。

吳建遠表示,由於四癌篩檢對象是無疾病的健康民眾,因此許多人自認健康就不接受檢查,另像是因工作繁忙沒空檢查、認為部分檢查較為私密不願意做也是常見的主要原因。

吳建遠說,國健署分析多年數據發現,定期做糞便潛血檢查的民眾,相較於沒做篩檢者,大腸癌死亡率可降低約44%;定期做乳房X光攝影的民眾,乳癌死亡率也大幅下降41%,好處多多。

今年4月,台灣已正式宣布進入高齡社會,代表高齡人口成長非常迅速,需要篩檢的人數也將大增。吳建遠提醒,符合免費篩檢條件的民眾應定期接受檢查,以子宮頸抹片檢查為例,檢查一次等同獲得3年保固,糞便潛血檢查做一次則有2年保固,呼籲民眾定期檢查,保養自己的健康。

子宮頸抹片檢查 糞便潛血檢查 大腸癌 子宮頸癌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