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?專家建議「2類長壽飲食」,限制攝取5種食物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下腹腫以為子宮肌瘤 就醫才知大腸癌

郭姓女子半年前出現下腹腫脹及下肢水腫,體重爆瘦只剩38公斤,以為是子宮肌瘤變大,就醫才發現是大腸癌合併腹內器官多處侵犯,目前正化療治療中,嚇得她直說「不敢再輕忽」。

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江驊哲今天受訪表示,郭姓患者去年中出現下腹痛與水腫情形,體重從51公斤爆瘦到38公斤,周遭親友都認為她生病,但患者毫無病識感,逼她赴醫檢查。

患者曾患有良性子宮肌瘤,她起初以為腹部腫脹是因肌瘤長大,但水腫狀況遲遲不見好轉,到腎臟科檢查後,懷疑病因不尋常,再赴肝膽胃腸科透過電腦斷層和大腸鏡檢查,才確診為大腸癌合併腹內器官多處侵犯。

江驊哲說,患者腫瘤約15公分大,所幸僅侵犯到鄰近器官,尚未轉移至淋巴結,確診為大腸癌第2C期,患者不解平常飲食多以蔬菜水果為主卻仍罹癌,家人得知後紛紛赴院做大腸鏡檢查,結果顯示並沒有家族病史。

江驊哲提醒,大腸癌好發年紀為50歲以上,尤以老年人居多,隨著飲食、生活環境的改變,近年來不乏未滿40歲就罹患大腸癌的案例,通常當檢查發現腸壁產生瘜肉時,就會建議先予以切除,並定期追蹤,才能降低罹癌風險。

他建議,腸癌病人在治療期間應攝取高蛋白、高熱量食物,至於高纖食物則需適量食用,治療結束後飲食雖與常人無異,但仍需注意每天攝取25至35克膳食纖維,並選擇不同種類和顏色的當季新鮮蔬菜,就有機會避免腸癌復發。

子宮肌瘤 水腫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