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年輕男有壞習慣 罹大腸癌風險如50-59歲女性

國健署長王英偉(左)與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邱瀚模(右)宣導50至74歲民眾定期進行大腸癌篩檢。

記者黃安琪/攝影
國健署長王英偉(左)與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邱瀚模(右)宣導50至74歲民眾定期進行大腸癌篩檢。 記者黃安琪/攝影

大腸癌位居國人新發十大癌症首位,衛福部國健署與台大公衛學院,長期追蹤國內307萬名50至69歲符合大腸癌篩檢民眾,10年追蹤後發現當全國大腸癌篩檢率達56.6%,能降低死亡風險達44%。提醒民眾年滿50歲,每2年可參與免費糞便潛血檢查外,避免年輕罹癌,40至49歲雖不屬公費篩檢對象,但若有慢性病、吸菸等也應進行篩檢。

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邱瀚模表示,台灣90%以上的大腸癌患者,年齡介於50歲以上,但美國近年發現,較年輕40至49歲罹患大腸癌的人數也在增加,國內也有此現象,其中男性特別明顯,當此年齡層的男性習慣吸菸、患有糖尿病、肥胖三高等問題,其罹癌的風險不亞於50至59歲女性。

大腸癌發生雖逐漸年輕化,但邱瀚模說,全球目前僅有少數國家,如日本針對40歲以上、義大利針對44歲以上國民進行大腸癌篩檢,其餘國家仍多維持在50歲以上,降低篩檢年齡的考量仍需有大型研究資料支持,證明其篩檢的成本效益。

國內針對50至69歲共307萬名符合大腸癌篩檢的民眾,從2004年至2014年進行長久追蹤,已發現當大腸癌篩檢率達56.6%,就能降低44%的死亡風險。每20名陽性個案中,就能找出1人罹患大腸癌;每5人中有1人有2至5公分的大顆息肉、每2人就有1人有腺瘤,可能在3至5年之後演變為大腸癌。

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吳建遠表示,國內透過大腸癌篩檢,進而發現0到1期大腸癌的比率達90.5%,及時透過大腸鏡切除息肉,就能避免大腸癌,0到1期治癒率達80%以上。統計去年全台曾做過大腸癌篩檢的比率近70%,定期篩檢率為41%。

邱瀚模提醒,大腸癌初級預防為改善不良生活型態,次級預防可進行大腸癌篩檢,如篩檢結果顯示陽性,進一步再進行大腸鏡檢查,如透過大腸鏡切除大顆息肉後,建議每3年再以大腸鏡追蹤;切除小顆息肉則每5年進行追蹤。

三高 肥胖 大腸癌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