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預防大腸癌吃素就行? 吃太油一樣會得!

國健署指出,預防大腸癌應維持良好生活型態,包含避免肥胖、健康飲食、戒菸等。圖/報系資料照
國健署指出,預防大腸癌應維持良好生活型態,包含避免肥胖、健康飲食、戒菸等。圖/報系資料照

預防大腸癌。<br />製圖/黃琬淑
預防大腸癌。
製圖/黃琬淑

衛福部國健署日前公布2015年癌症登記報告,大腸癌十度蟬聯國人新發癌症人數首位,但人數比起過往首度下降,當年仍有逾1.5萬人罹癌。有些民眾為預防大腸癌,飲食茹素,希望能降低罹癌風險。但國健署闢謠,表示罹患大腸癌,抽菸、飲酒、缺乏運動、肥胖等也是危險因子,罹癌並非單一因素。

國健署指出,研究顯示,大腸癌的發生,並非由單一原因造成。大腸癌的致癌因子,包含抽菸、飲酒、不健康飲食、不規律運動、體重過重等。「吃素就不會得大腸癌」的說法,並無實證,且有些民眾以為吃素就是清淡飲食,若在烹調時使用過多的食用油或攝取過多素料,也會增加罹患大腸癌的風險。

建議民眾,想要遠離大腸癌,可掌握3原則,包含:

第一,多運動,天天量體重,維持健康體位身體質量指數(BMI)為18.5kg/m2至24kg/m2;

第二,維持清淡飲食,盡量以汆燙、水煮,茹素者能減少油量使用與組合式素料的攝取,減少油炸、燒烤等烹調方式;

第三,定期進行大腸癌篩檢,50至74歲,可利用國健署補助每2年一次糞便潛血檢查,檢查結果如為陽性,後續還需接受大腸鏡確診,「早期發現、早期治療」為預防關鍵。

編輯推薦

大腸癌 糞便潛血檢查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