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!男女症狀不太一樣,性伴侶應一起治療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護理師50歲懷孕卻罹大腸癌 因為早期「沒症狀」

有護理師50歲結婚懷孕,不久發現罹患大腸癌,因大腸癌早期症狀就是「沒有症狀」,呼籲50歲以上民眾要定期檢查。
有護理師50歲結婚懷孕,不久發現罹患大腸癌,因大腸癌早期症狀就是「沒有症狀」,呼籲50歲以上民眾要定期檢查。
圖/Pixabay

屏東縣衛生局今天表示,大腸癌連續8年為台灣10大癌症之首,有護理師50歲結婚懷孕,不久發現罹患大腸癌,因大腸癌早期症狀就是「沒有症狀」,呼籲50歲以上民眾要定期檢查。

屏東衛生局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,50歲的黃姓護理師因身邊親人一一遠離,原抱定單身卻突然感到孤獨而興起結婚念頭,透過朋友介紹認識現在的先生,很快地一個月就結婚,並馬上有了孩子。雖然家族有多人有大腸癌病史,但她卻陷入專業迷思,認為自己知道有沒有病。在成人健檢多次邀約篩檢下,她才進行篩檢,不料篩檢出陽性反應,檢查後發現是大腸癌種類之一的結腸癌第3期,經治療追蹤,目前情況穩定。

屏東基督教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賴祺瑞表示,大腸癌的確可能會有某些症狀,但有症狀基本上要到第二期、甚至第三期以上,而早期大腸癌幾乎沒有症狀,如果希望找到可以根治的原位癌(第零期)或第一期癌症,想靠有無症狀來決定要不要做篩檢是絕對不可靠的。

衛生局表示,大腸癌連續8年高居10大癌症之首,發生人數更突破1萬5000人,國人平均每34分鐘就有一人罹患大腸癌,根據最新癌症登記資料顯示,10年間,大腸癌年輕患者增加2倍、老年患者則增加3倍之多。

衛生局表示,目前國民健康署的大腸直腸癌篩檢計畫,被篩檢找出來的癌症有將近50%是零期或一期的早期癌症,只有7到8%是第四期,有異常症狀後才就醫,診斷出來的大腸癌中高達20%是第四期。

衛生局說,大腸癌最常見的症狀叫做「沒症狀」,呼籲50歲以上的民眾,即使沒有症狀時也要定期做篩檢,才是早期診斷的關鍵;目前國健署提供補助50至74歲國人,每兩年一次糞便潛血檢查,檢驗一周即知報告結果。

避免大腸癌,盡量少吃燒烤類食物。<br />本報系資料照/記者楊萬雲攝影
避免大腸癌,盡量少吃燒烤類食物。
本報系資料照/記者楊萬雲攝影

大腸癌 糞便潛血檢查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