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避免大腸癌變 及早切除瘜肉

根據衛福部癌症登記報告,國人每年罹患大腸癌人數逐年增加。
根據衛福部癌症登記報告,國人每年罹患大腸癌人數逐年增加。
圖/元氣周報

「醫師,我得了大腸癌怎麼辦?」

「你怎麼知道的?」

「就幾個禮拜前,我在你們醫院做了大腸癌篩檢,結果收到報告說我得到了大腸癌,要我再來醫院。醫師,我是不是沒救了。要不要做化療啊?」

早期無症狀 須藉由篩檢發現

根據衛福部癌症登記報告,國人每年罹患大腸癌人數逐年增加。自1996年起,大腸癌躍居癌症發生數第一位,成為國人發生率最高的癌症,目前每年有超過一萬五千人被診斷為大腸癌。同時,每年有超過五千人因大腸癌死亡,死亡率佔所有癌症死因的第三位,僅次於肺癌與肝癌,可見大腸癌在國人健康佔了不可忽視的一環。

目前瞭解大腸癌之致病因素,並非單一原因,可能是多重因素包括遺傳、基因突變、致癌物質、飲食習慣等交互作用而成。另外,長期的發炎,如發炎性腸道疾病也與大腸癌有關。大腸癌可能出現的症狀包括裡急後重、大便變細、便血、大便帶有黏液;或是沒有明顯的理由下,排便習慣改變(如持續的便祕或腹瀉),體重減輕、貧血症狀等。嚴重的大腸癌若造成腸阻塞,則會有腹痛、腹脹、嘔吐等不舒服的症狀。不過,一旦大腸癌已經產生症狀,往往已經比較嚴重,除了手術外,也許要再加上化療、放射線治療、標靶治療等。早期的大腸癌並無症狀,必須藉由定期篩檢才能早期發現。

糞便潛血陽性 半數有大腸瘜肉

絕大多數的大腸癌都是由大腸內的腺瘤瘜肉癌化演變而來。因此,如能早期發現腺瘤瘜肉並予以切除,可減少大腸癌的發生。另外,若能夠早期診斷,即便是已經發展成大腸癌,只要能夠接受適當的治療,仍有相當不錯的治療效果。

也因此,政府目前補助50-74歲民眾,每2年一次免疫法定量糞便潛血檢查,值得注意的是,若檢驗為陽性,僅能代表糞便中有檢驗出血液成分。至於出血是來自於大腸癌或是瘜肉,還是只因為黏膜出血或是痔瘡造成,則需進一步的檢查才能確定。在過去的統計,約有一半糞便潛血檢查陽性的人,證實有大腸瘜肉;另外,糞便潛血陽性的人當中,每22個就有1人確診已罹患大腸癌,更說明了進一步檢查的重要性。

早期發現瘜肉進行切除(圖),就不會演變成大腸癌。<br />圖/台北榮總提供
早期發現瘜肉進行切除(圖),就不會演變成大腸癌。
圖/台北榮總提供
早期發現瘜肉進行切除(圖),就不會演變成大腸癌。<br />圖/台北榮總提供
早期發現瘜肉進行切除(圖),就不會演變成大腸癌。
圖/台北榮總提供

腹腔鏡手術 可做根治性治療

大多數大腸癌的病人,都需要藉由外科手術才能獲得完整的治療。過去手術是以剖腹的方式進行,術後不免面臨傷口疼痛、腸沾黏等問題。而近三十年來的發展,腹腔鏡大腸手術利用幾個小切口,經由導管伸入腹腔鏡與器械,依照傳統手術切除的範圍,完成大腸癌根治性手術,不僅能將腫瘤切除乾淨,病人因為傷口小,可減輕術後疼痛,排氣及進食時間與住院天數都可以縮短。建議病人、家屬與醫師討論適當的手術方式,畢竟腹腔鏡手術雖然有好處,但並非適合所有的情況,例如凝血功能異常、嚴重的心肺功能不佳、嚴重腸阻塞、腫瘤過大或嚴重沾黏臨近器官等,就不太適合腹腔鏡手術。

提醒您,定期接受糞便潛血篩檢,若為陽性,進一步檢查,早期診斷早期治療,大腸癌治癒率是很高的。

大腸癌篩檢 糞便潛血檢查 大腸癌 瘜肉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