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超音波照到甜甜圈狀陰影 30歲少婦確診大腸癌

30歲年輕媽媽反覆腹痛4個月找不到原因,醫師觸診察覺有異,才從超音波上照到一圈甜甜圈狀陰影(箭頭處),後確診為大腸癌。圖/李玟青醫師提供
30歲年輕媽媽反覆腹痛4個月找不到原因,醫師觸診察覺有異,才從超音波上照到一圈甜甜圈狀陰影(箭頭處),後確診為大腸癌。圖/李玟青醫師提供

一名30歲女性產後長期腹痛找不出原因,直到腸胃科醫師觸診察覺有異,透過超音波在肚臍周圍看到一團可疑的「甜甜圈」陰影,安排大腸鏡檢後,發現竟是大腸癌2期,患者得知後驚愕不已「怎會是癌症?我還這麼年輕!」

收治患者的九大聯合診所主治醫師李玟青18日表示,這位年輕媽媽反覆腹痛已4個多月,在多家醫院作過尿液、糞便、抽血檢查,也照超音波、X光、電腦斷層、胃鏡等,都找不到病因;因平日飲食、作息正常,加上忙著帶小孩,一直以為只是腸胃不適。

該名年輕媽媽說,自己排便順暢,也無腹瀉或便秘困擾,但有時會在半夜痛醒。李玟青為她觸診時,察覺肚臍旁有不明顯壓痛,以超音波檢查,發現沿著肚臍周圍有一3公分寬的甜甜圈狀陰影,懷疑為腸道腫瘤,2天後作大腸鏡,不幸證實是大腸癌,經轉介手術,目前復原中。

李玟青表示,病患肚臍周圍的腫塊因為形狀像甜甜圈,因此有「甜甜圈徵(doughnut sign)」的專業名稱。一旦在腸道發現此徵象,就要懷疑是腸道腫瘤、發炎性腸道病變或腸套疊等,須進一步檢查確診。

李玟青說,該病患生完小孩1年多,外表健康活潑、排便習慣正常,只是單純肚子痛,根本很難聯想到有大腸癌可能,提醒有家族史的年輕人,若出現不明原因反覆腹痛,應就醫詳細檢查,才能及早發現、及早治療。

編輯推薦

大腸癌 大腸鏡 腸套疊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