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白天排尿超過X次、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,小心「膀胱過動症」!如何治療與改善?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半數大腸癌是可預防的! 國健署建議這樣顧腸

醫師提醒,燒烤是罹患大腸癌的主因之一。 本報系資料照
醫師提醒,燒烤是罹患大腸癌的主因之一。 本報系資料照

綜藝天王豬哥亮因大腸癌辭世,令演藝圈與粉絲不捨。大腸癌是國人最常見的癌症,但它並非絕症,半數可透過改善生活型態加以預防。衛福部國健署提出「顧腸保健」撇步,建議飲食多蔬菜,以白肉取代紅肉,以汆燙取代油炸燒烤,養成運動習慣,注意體重控制,並從50歲開始定期作糞便潛血檢查,跟腸癌說拜拜。

大腸癌連續9年蟬聯10大癌症發生人數首位,103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,一年就有1萬5764人罹病,不過,它是可以預防的。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吳建遠援引美國癌症研究機構資料指出,大腸癌是最可預防類型的癌症之一,有1/2的大腸癌可透過調整飲食習慣、運動與避免肥胖達加以預防,另外,定期接受糞便潛血檢查,則可有效降低2至3成的死亡率。

吳建遠指出,香腸、臘肉、培根等食品常以煙燻、鹽漬或亞硝酸鹽加工,這些加工肉品與豬、羊、牛等紅肉,均被證實會提高大腸癌發生率,因此在飲食上,建議菜餚多放菜蔬,肉食改以魚肉、瘦雞肉等白肉取代紅肉,烹調方式以汆燙取代高溫油炸、燒烤。另外,不運動與肥胖也是致癌的高風險因子,平日須養成定期運動的好習慣,注意體重控制。

由於大腸癌多發生在50歲以後,建議從50歲開始定期作糞便潛血檢查,國健署提供50至74歲民眾,每2年一次的免費「定量免疫法」糞便潛血檢查。

吳建遠說,這項檢查敏感度高達80%,但仍須每兩年檢查一次,避免遺漏任何出血病灶。若篩檢結果呈陽性,通常有一半的機會是癌症或息肉,如發現是大腸息肉,切除後則可避免惡化成癌症;若為癌症,宜盡早接受治療,劇103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,若未在確診大腸癌後3個月內接受正規治療,一年內死亡率高達47%,是及時就醫者死亡率13%的3倍。

大腸癌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