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米酵菌酸引恐慌: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?」譚敦慈: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名醫惋惜:豬哥亮有病不醫 最不好的示範

綜藝天王豬哥亮今天清晨5點多辭世。圖/本報資料照片
綜藝天王豬哥亮今天清晨5點多辭世。圖/本報資料照片

台灣腸癌病友協會榮譽理事長、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副部長王輝明指出,對豬哥亮過世感到惋惜,但他直言豬哥亮對抗大腸癌的過程是不好的示範,有病不醫拖到死,若不是延遲治療,豬哥亮應該還可以活下去。

王輝明指出,門診確實有不少逃避正規現代醫療治療的癌症患者,一心以為神明力量、宗教信仰,能讓人延續生命、消災解厄,但就他所見,沒有一個人可以如願以償。

曾經收治過一名晚期大腸癌患者,確診時已經到了肝轉移,必須立即接受化療、標靶藥物,但想法也跟豬哥亮一樣,以為神明會保佑他,還捐了1000萬給某個寺廟,結果11個月後,被抬著至急診室,嚴重腹水、黃疸。王輝明說,這類患者的病情惡化,原本不想收治,但在親友的強力請託下,才予以收治,所幸在使用自費標靶藥物、化療新藥後,暫時度過難關。

相較之下,豬哥亮就沒有這樣幸運,王輝明表示,豬哥亮最早是在高雄長庚確診罹癌,但那時為何離開醫學治療,轉而尋求宗教力量,外人不得而知;如果當時就接受治療,切除腫瘤,持續接受化療,現在應該還可以存活。

其實肛門可保留

「拖了三年,就救不了!」王輝明說,據他所知,豬哥亮大腸癌位於乙狀結腸,也就是靠近肛門口,可能擔心手術後沒了肛門,才沒有積極治療;事實上,大腸治療技術日新月異,「肛門是可以保留的」。

大腸癌 大腸直腸癌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