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!醫師:「BMI大於xx」多注意胸痛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豬哥亮大腸癌末期 高風險4職業常有腸胃問題

豬哥亮大腸癌惡化。報系資料照
豬哥亮大腸癌惡化。報系資料照

豬哥亮大腸癌從二期一路拖到末期才開刀,豬哥亮身為藝人,工作壓力不小,尤其當初診斷時拖延治療;醫師表示,當演變至第四期,有20%的患者即使經過完整治療後仍活不過3年,提醒50歲以上民眾應定期做糞便潛血檢查,揪出早期癌。

大腸癌連續8年是我國發生率最高的癌症,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針對2250名25-59歲上班族進行調查,常有腸胃問題的職業,包含醫護人員容易便祕、記者易腹脹、行銷人員易腹痛、會計人員則有腹瀉困擾;尤其大腸瘜肉好發年齡有降至50歲以下趨勢,不切除瘜肉恐演變成大腸癌。

三總大腸直腸外科主任吳昌杰說,當診斷出大腸癌若拖延治療,癌細胞範圍會逐漸擴大至肝、肺等器官轉移,即使手術過後,也會因為殘餘的癌細胞影響,未必適合進行化療;早期揪出早期大腸癌,仍需定期進行糞便潛血檢查,當有微量出血時進一步以大腸鏡檢查,若發現大腸瘜肉約9成9都可同時切除。

致使大腸癌與飲食、生活習慣有關,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、萬芳醫院副院長賴基說,調查發現約9成腸胃不適的上班族,一周用餐時間不固定達3天以的人占40.5%,且有31.36%一周宵夜吃3天以上,皆是造成大腸瘜肉的風險因子之一。

吳昌杰提醒民眾,不僅定期做糞便潛血檢查,多蔬果、少吃紅肉、油炸品,飲食清淡少油膩,減少腸胃負擔。

大腸癌 糞便潛血檢查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