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大腸癌不難治 及早發現是關鍵

大腸癌不難治,及早發現是關鍵。(Getty Images)
大腸癌不難治,及早發現是關鍵。(Getty Images)

在美國,大腸癌是第三普遍的癌症,也是男女第二號殺手。美國防癌協會估計,今年將診斷出超過9萬5000個大腸癌的新病例,逾4萬9000人將喪生。

好消息是大腸癌的死亡在美國下降,醫生把死亡減少歸功於大腸鏡檢查。美國防癌協會的巴斯基(Arnold Baskies)醫生稱大腸鏡是「很棒的檢驗」,因為不只可診斷癌症,也有助預防。

巴斯基說,如果及早發現,大腸癌的治癒率高達90%,這是應從50歲檢查的原因,不過這並不表示你不能在50歲前做檢驗。

對害怕做大腸鏡的人,有其他檢查方法。大腸DNA檢驗是在糞便尋找大腸DNA的證據,可能不像大腸鏡那麼準確,但是如果有人非常害怕做大腸鏡,這是很好的另類選擇。

哪些人應考慮提早開始檢查?巴斯基說,有息肉、大腸癌、或其他骨盆癌症家族史的人,應考慮提早檢查,你可與你的醫生或腸胃科醫生討論。

在被診斷患大腸癌的人中,五分之一有親人也得到大腸癌。如果是頭等親患癌,你被視為高風險,應在40歲或是親人被診斷罹癌的年齡的10年前,開始檢查。

另外,有潰瘍性結腸炎和家族性息肉病的人,得到大腸癌的風險也較高。

雖然遺傳因素會提高得大腸癌的風險,但是飲食和生活型態也有很大的影響。適量的鈣和維他命D,與大腸癌風險較低有關。

得到癌前大腸息肉的風險,可能與肥胖的特點有關,例如高量肥胖荷爾蒙瘦體素、身高體重指數(BMI)偏高、以及腰圍較粗。過重或肥胖較易得大腸癌,這是健康飲食和運動很重要的原因。

大腸癌 大腸鏡 潰瘍性結腸炎 防癌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