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不明腹痛 高齡貧血罹大腸癌

病例:70歲林姓老翁陪妻子到醫院檢查乳癌,他跟醫生提到自己和妻子一樣有貧血症狀,醫師認為高齡貧血不對勁,建議他接受大腸鏡檢查,發現他罹患大腸癌第二期,經由手術切除已經痊癒。

苗栗縣頭份市為恭紀念醫院一般外科醫師張宏名:癌症高居國人10大死因之首,大腸直腸癌死亡率居所有癌症第3名,以60歲以上族群居多,也有40歲以下的患者,隨著飲食西化,大腸直腸癌發生率不斷增加。

大腸直腸癌治療分為手術、放射線(電療)及化療,早期發現藉由手術切除腫瘤,術後5到7天可出院、6周內恢復正常活動,放射線治療為輔助性質,用來減緩病情,化療則為全身性有效殺死癌細胞。

大腸癌早期沒有症狀,隨著病灶擴大可能出現排便出血、習慣改變、糞便變細或不明原因腹痛、持續想排便、缺鐵性貧血、體重減輕,高齡男性可能因造血功能衰退加上腫瘤脹大滲血而有貧血現象,有這些症狀都應儘速就醫。

大腸癌高危險群包括50歲以上、有大腸癌、瘜肉症等家族病史、發炎性腸病患者、飲食型態屬高脂肪及低纖維、缺乏運動、體重過重、飲酒過量與抽菸等,都建議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檢。

最好從40歲開始每年接受糞便潛血檢驗和直腸指診,50歲以上每3到5年做一次乙狀結腸鏡檢查、每5年一次大腸鋇劑攝影,每10年進行一次全大腸鏡檢,大腸癌發生原因及機轉雖不明確,但少吃肉類、動物性脂肪,多吃高纖維蔬果及適度運動,可以減少腸癌發生率。

大腸癌 貧血 高纖 瘜肉 腹痛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