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抗老化、調節血壓、促進心血管健康...酪梨好處多!從生活中攝取酪梨,你可以這樣做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單孔腹腔鏡治直腸癌 免切肛門

大腸癌是國內十大癌症榜首,萬芳醫院利用單孔腹腔鏡手術治療直腸癌,三年來有74名患者接受手術,九成保住肛門,維持生活品質;一名70多歲的直腸癌患者,腫瘤距離肛門僅兩公分,切除腫瘤後,把肛門留住,可正常外出運動。

萬芳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陳建信表示,腹腔鏡手術運用的範圍越來越廣,從闌尾炎、膽囊炎,到大腸癌、直腸癌的腫瘤切除。過去接受傳統大腸癌手術的患者,術後四至七天才會排氣;若進行單孔腹腔鏡手術的患者,手術當天或隔天就會排氣,有些恢復較快的患者,術後就可下床走動。

陳建信說,單孔腹腔鏡手術的出血量比傳統手術少一半,平均住院時間縮短一天,且傷口小。若腫瘤太大、超過五公分以上,或者化療、放療控制效果不佳的患者,就不適合使用單孔腹腔鏡手術切除腫瘤。

陳建信說,過去傳統大腸癌手術,距離肛門七公分就屬於困難手術、五公分被認為是不可能的任務;運用單孔腹腔鏡手術,距離肛門二至四公分的患者,也可順利切除,免除裝人工肛門、失禁的不方便。

醫師表示,要遠離大腸癌,生活習慣要改變,多蔬果、少油脂,正常排便,少吃會增加罹患直腸癌風險的培根、香腸、火腿等加工紅肉,定期進行檢查,可降低大腸癌風險。


▍提供優質新聞,還需要你的鼓勵,按讚加入《元氣網粉絲團》:

大腸癌 直腸癌 腫瘤 腹腔鏡 人工肛門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