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抗老化、調節血壓、促進心血管健康...酪梨好處多!從生活中攝取酪梨,你可以這樣做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乳癌

防乳癌/蔥油酥、奶精 高脂地雷少碰

許多女性習慣在生理期過後喝四物湯調理,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提醒,不建議乳癌患者喝四物湯。

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賴怡君指出,四物湯的成分主要是當歸、川芎、熟地、白芍等藥材,它針對貧血或氣虛民眾,男女皆可服用,但要視體質搭配;女性貧血,如果與子宮內膜問題有關,使用四物就要特別注意。但四物不會增加一般民眾罹患乳癌的風險。

有些民眾擔心喝豆漿會增加乳癌風險,張金堅表示,豆漿由黃豆製成,含大豆異黃酮,結構跟雌激素類似,但除非把豆漿將當水喝,以一般的攝取量來看,不會增加罹癌風險。

賴怡君說,每天1杯豆漿加1塊豆腐(田字形),屬於安全範圍, 對於乳癌患者不宜吃大豆與山藥的說法,目前臨床無法證明會引起復發或細胞病變,乳癌病友不用過度擔心,採取均衡飲食即可。

建議每天至少5蔬果,攝取多顏色、種類的蔬果,選擇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例如糙米、地瓜等非精緻主食、選擇低脂肉、植物油,減少攝取膽固醇,加上規律運動,是最好的保健。

「食物加熱應避免使用保鮮膜。」賴怡君說,研究證實塑化劑會增加乳癌風險,建議外食族應減少購買塑膠餐盒便當,且要避免加熱。

若使用紙餐盒,只加溫避免加熱,微波時間愈短愈好,不得已要使用保鮮膜,記得留三分之一空隙,保鮮膜距離食物最少2公分以上;含有油質食物,如肉類、剩菜、起士等,即使在室溫下,應盡量避免與保鮮膜直接接觸。

另外,高油、高熱量食物,易導致體內雌激素分泌增加,常見高脂食物如油炸食物、肥肉、醬料和烹飪油;一些隱藏的高脂地雷也別輕忽,包括乾燥水果片、蔥油酥、奶精及餅乾等,最好少吃。

◎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,快加入【元氣網粉絲團

乳癌 豆漿 雌激素 塑化劑 高熱量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