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想要做自己一點,會不會有點自私?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乳癌

乳房切片驗癌 恐誤辨「非典型」細胞

一項最新研究發現,乳房切片檢查是辨別正常組織和癌細胞的好方法,但若用於分辨較不明顯的不正常細胞是否為癌細胞,並不可靠。

研究人員說,由於此不確定性,切片檢查結果若介於正常和惡性細胞之間的灰色地帶,民眾應再度徵詢專家意見。因為錯誤解讀檢查結果,將使婦女接受不必要的手術和治療,並錯失應有的治療。而此灰色地帶是指,診斷結果細胞為「非典型」(atypia)或「導管原位癌」(ductal carcinoma in situ,簡稱DCIS)。

這項17日在美國醫學會期刊(JAMA)發表的研究指出,此項新發現無疑是對切片檢查被視為黃金標準的一般看法提出挑戰。一般人認為,切片能解決乳癌X光檢測或超音波檢查結果不明確的問題。

美國每年約有160萬名婦女接受乳房切片檢查,僅20%發現罹癌,10%診斷為「非典型」,即指乳房導管內細胞不正常,但非癌細胞;每年約6萬婦女發現有DCIS,此情況是指不正常細胞局限於乳汁導管內,不被認為具侵入性,同時專家對於DCIS是否為癌症竟見分歧。不過DCIS有時會轉變為侵入性癌症,通常被當作早期癌症治療;婦女乳房若發現「非典型」細胞,則只是增加了罹患乳癌的風險。

◎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,快加入【元氣網粉絲團

切片檢查 乳房 癌細胞 乳癌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