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調味料都不健康嗎?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乳癌

紙杯裝熱飲 塑化劑喝下肚 易誘發乳癌

圖表摘自《醫界九大權威:癌症真的能預防》
圖表摘自《醫界九大權威:癌症真的能預防》
繪圖/廖珮涵

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提出全球第一份塑化劑乳癌關聯性的研究報告,引起許多婦女關注。醫師提醒,我們生活周遭確實充斥各類的塑膠製品,一時無法完全擺脫,也無法避免外食,但其實可透過自備非塑膠餐具、吃天然食物等「撇步」,還是能減少食入塑化劑的機會。

新光醫院乳房外科主治醫師鄭翠芬說,多數包裝、餐具材質雖耐熱,卻不等於安全、無毒。舉例來說,台灣愈來愈多人喝咖啡,但滾燙的咖啡放在紙杯裡,內層的防水膜遇熱可能釋出有毒物質,如果每天喝,長久下來恐會影響健康。

另外,早餐店所賣的豆漿,雖然標榜健康又養生,但如果把剛起鍋的熱豆漿直接倒入紙杯、然後以塑膠膜封裝,消費者直接用吸管喝,等於一次喝下三層危險。鄭翠芬舉例,店家提供消費者外帶湯汁所用的塑膠袋,可能比紙餐盒還不宜。

她還說,現代人為求方便,購買瓶裝水來解渴,但以寶特瓶為容器所裝的水,多少會溶出一些微量的塑化劑,特別是位處亞熱帶的台灣,夏季氣溫偏高,瓶裝水如果在太陽下曝曬,形同「加熱」,釋出的塑化劑更多。

鄭翠芬建議民眾,平時應少用保麗龍餐具及紙杯、紙餐具,改用自備保溫杯裝咖啡、豆漿,健康又環保,也能折抵幾塊錢,一舉多得。若不得已用紙杯裝熱飲,偶一為之無不可,但切記不要加蓋。

她也提醒,超商的微波餐盒,最好放在可微波的餐盤上再微波,不要只是開個縫、戳個洞就連著包裝一起加熱。台安醫院乳癌團隊召集人謝家明說,其實原則很簡單,盡量吃天然的食物,加熱時只加熱食物本身就好,可減少攝入不必要的塑化劑。

此外,除了避免食入塑化劑外,國外曾有研究指出紅肉與乳癌有關,但鄭翠芬說,只要每周不要攝取過量,其實並無大礙,她認為烹調方式比肉的種類更重要,因為燒烤過程的高溫容易讓食物產生致癌因子,食物還是以蒸、煮較健康。

謝家明補充,也曾有「少油防乳癌」的論述出現,推論來自於油脂代謝後,部分會轉化成女性荷爾蒙。他說,其實要從飲食面向找出與罹癌症的關聯並不容易,但無論如何,少油、新鮮、未加工的食物一定比較健康。

塑化劑 乳癌 荷爾蒙 致癌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