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24節氣春分到!宜拜土地公補財庫、迎好運,養生重袪濕養肝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乳癌

乳癌患者副作用致手指僵硬 針灸及中藥調理後緩解

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中醫科醫師王崧指出,乳癌患者使用抗賀爾蒙藥物治療,副作用導致關節疼痛僵硬,中醫針灸可以改善疼痛的症狀。圖/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
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中醫科醫師王崧指出,乳癌患者使用抗賀爾蒙藥物治療,副作用導致關節疼痛僵硬,中醫針灸可以改善疼痛的症狀。圖/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

聽健康

00:00/00:00

1名56歲婦人罹患乳癌,術後恢復良好,並持續接受抗賀爾蒙治療,但近半年來手指經常僵硬無法彎曲,擔心是類風溼性關節炎作祟,就醫檢查發現原來是藥物副作用引起,經中醫師針灸及中藥調理,手指僵硬症狀緩解,才擺脫疼痛,重燃抗癌信心。

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中醫科醫師王崧指出,停經後且賀爾蒙受體陽性的乳癌患者,經常會使用「芳香環轉化酶抑制劑」等抗賀爾蒙藥物治療,但此類藥物副作用會導致關節疼痛僵硬,讓患者的肩、腕、指、髖、踝等關節部位出現不適症狀,嚴重者會影響正常生活,甚至造成嚴重情緒困擾。

他說,根據流行病學統計,約有一半的患者使用這類藥物治療時,會出現關節不適副作用,雖會造成生活困擾,但患者不可擅自停藥,否則將會導致癌症復發率提高,死亡率也會因此上升。雖然可透過消炎止痛藥抑制關節疼痛症狀,但並不適合腸胃道潰瘍或腎功能異常的患者。

王崧說,美國臨床腫瘤醫學年會去年發表一項研究,顯示中醫針灸可以改善患者疼痛的症狀,在療程結束後,療效甚至可以持續至少一年之久,幾乎不會出現其他副作用。針灸研究相對於中藥來說容易許多,雖然中藥在這一部份尚未有實證,但臨床經驗上,中藥應用於相關症狀治療也有效果,鼓勵抗癌患者面對身體不適時千萬別放棄。

乳癌 停經 類風溼性關節炎 關節疼痛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