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乳癌

未必會變少奶奶!免疫加化療 提高三陰性乳癌治癒率

治療乳癌,絕非「先切了再說」,多與醫師溝通治療計畫。圖╱123RF
治療乳癌,絕非「先切了再說」,多與醫師溝通治療計畫。圖╱123RF

聽健康

00:00/00:00

台灣每年新增1萬5000多名乳癌患者,其中15%屬於三陰性乳癌,因為治療選擇少,容易復發、轉移,傳統被認為最難治療。不過,這個觀念已經過時了,免疫療法問世後,開啟治療新契機,早期的三陰性乳癌治療預後並不會比其他型別乳癌來得差。

不過,愈來愈多證實顯示,「高風險性」早期三陰性乳癌患者復發風險明顯較高,復發機率比其他亞型高了10%至20%,這類癌友可考慮在術前使用免疫加化療、術後再接續免疫治療的輔助治療,穩固效果。

什麼是「高風險性」早期三陰性乳癌?目前醫界認定,腫瘤1公分以上、且淋巴轉移,或是腫瘤2公分以上、無論有沒有淋巴轉移,就屬於「高風險性」早期三陰性乳癌。

研究證實,「高風險性」三陰性乳癌可視為全身性癌症,此時乳癌細胞已轉移至淋巴,隨著血液可能擴散至全身各器官,因此,過去「局部」治療乳癌的思維,應調整為全身性、持續完整的治療方案。

曾經收治一名70多歲「高風險性」三陰性乳癌患者,腫瘤超過一公分,轉移至淋巴,確診時,在診間場號啕大哭,除了十分擔心必須切除乳房,更害怕惡名昭彰的低存活率。

經過評估後,建議個案先接受六個月免疫療法合併化療,療程結束後,原本一公分多的乳房腫瘤消失不見,連腋下淋巴結也不見腫瘤蹤影。接受局部切除根除手術後,病理報告已無癌症組織,之後再持續輔助治療,預防復發,提高存活期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治療乳癌,絕非「先切了再說」,不應該侷限在腫瘤切除的手術,而是重視手術的前後,並搭配完整的藥物治療計畫,才能杜絕癌細胞轉移、復發的風險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一項發表在國際醫學權威期刊的研究顯示,「高風險性」早期三陰性乳癌患者於術前接受輔助治療(免疫療法合併化療),約六成腫瘤消失,大幅提升「病理完全緩解」機率,且三年後復發風險降低四成。

術前輔助治療可以杜絕癌細胞透過血液微轉移,還能縮小腫瘤,提高保留乳房的機率。另建議,術後持續搭配免疫療法,系統性鞏固療效。

乳癌的治療選擇可以量身訂製,提醒乳癌病友,多與醫師溝通治療計畫,就能降低復發轉移風險,且不見得一定會變成「少奶奶」,維持良好生活品質。

<br />圖/陳芳銘醫師提供

圖/陳芳銘醫師提供

三陰性乳癌 乳癌 免疫療法 化療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