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乳癌

網路傳言「乳房X光攝影可能會增加乳癌或甲狀腺癌的罹癌風險」,這是真的嗎?

乳房X光攝影是乳癌篩檢工具之一。圖/ingimage
乳房X光攝影是乳癌篩檢工具之一。圖/ingimage

網路傳言「乳房X光攝影可能會增加乳癌或甲狀腺癌的罹癌風險」,這是真的嗎?

阮綜合醫院乳房外科劉宗瑀醫師表示,乳房X光攝影所接觸到的放射線劑量低,單次僅約0.7毫西弗,屬於相當安全的癌症篩檢方式,且若能定期每兩年接受檢查一次可及早發現乳癌病灶,及早治療即可有效大幅降低乳癌的死亡風險。

乳房X光攝影是乳癌篩檢工具之一,可用以偵側乳房組織中是否存在鈣化點或微小腫瘤,若能早期發現異狀、早期治療,將能大幅降低乳癌死亡風險!然而,不少人會擔心乳房受到X光照射,是否可能增加組織癌變的風險呢?

根據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資料指出,單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所接受到的放射量僅約0.7毫西弗劑量,仍遠低於每人每年接受天然背景輻射劑量的1.62毫西弗;此外,美國保健物理學會亦指出,每年人體接受低於50毫西弗劑量的輻射並無明顯的致癌效應,因此民眾可無須過度擔憂。

劉宗瑀醫師表示,相較於乳房超音波,乳房X光攝影可以觀察到乳腺結構是否對稱、是否具有異常的鈣化點,尤其針對摸不到、無症狀的微小異常組織更適合以乳房X光攝影以早期發現病灶。

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指出,透過乳房X光攝影,可降低2至3成的乳癌死亡率;國民健康署也提出台灣研究證實,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有效發現早期乳癌病灶,且大規模篩檢能降低41%的乳癌死亡風險,並減少30%晚期乳癌發生率。

劉宗瑀醫師叮嚀,許多乳癌患者會擔心罹癌就必須切除乳房,但其實乳癌早期治療選擇多元,早期治療可望透過放射治療或局部手術以保留乳房的完整性,但實際治療方式仍須經由醫師評估處置,建議患者可主動與醫師討論治療預期與擔憂,積極接受治療才是重拾健康的良方。

乳癌相關問題,建議諮詢「腫瘤外科、乳房專科」

圖文創作:健談

專家諮詢:阮綜合醫院乳房外科 劉宗瑀醫師

本文經《健談》授權刊登,原文刊載於此

乳房外科 乳房攝影 癌症篩檢 乳房超音波 乳癌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