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乳癌

93歲嬤抗乳癌 術後恢復良好

嘉市陽明醫院乳房專科醫師蕭維強(左)指出,銀髮族面對乳癌要「積極面對,有效治療」。圖/院方提供
嘉市陽明醫院乳房專科醫師蕭維強(左)指出,銀髮族面對乳癌要「積極面對,有效治療」。圖/院方提供

乳癌是造成婦女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,但銀髮族婦女常因對疾病不了解,害怕手術不順利、化療太可怕或認為生命所剩不多等因素,不願意積極治療,導致罹患乳癌後,生活品質變差,存活時間變短。嘉義市陽明醫院乳房專科醫師蕭維強指出,銀髮族面對乳癌要「積極面對,有效治療」,才是正確面對疾病的態度。

蕭維強說,年齡老化是台灣目前的趨勢,乳癌對銀髮族女性是一個重要課題,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,銀髮族面對乳癌都偏向保守治療或不治療,但其實只要少量口服藥物就有一定的療效。

他舉例,93歲女士平日獨居,活動自如,自己上街買菜,自我照顧能力良好,有一天,自己摸到乳房有腫瘤,來門診檢查,切片證實為乳癌臨床第二期,醫師建議乳房全切除相關治療,病人順利出院術後恢復良好,自我照護如舊。

另起案例是95歲女士,因失智在安養中心,照護人員發現住民右乳房腫瘤,由家屬帶來門診,經切片病理證實為乳癌,腫瘤大小約5公分皮膚已有橘皮變化,告知乳癌可能為三期,家屬討論後決定讓病人接受藥物治療,給予抗荷爾蒙藥物治療3個月後,腫瘤明顯縮小,目前持續治療中。

乳癌 失智 乳房腫瘤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