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: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乳癌

乳癌前導型化療 縮小腫瘤免切除

【聯合報╱記者蘇木春/台中報導】

中市一名林姓女子日前被診斷出罹患乳癌,多家醫院都建議她接受乳房切除手術,讓她遲遲不敢接受治療,她到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就診,醫師建議她做前導型化學治療,接受乳房保留重建手術,完成療程後已回到工作崗位。

台中醫院婦女保健中心主任唐于雄說,國內乳癌發生率每年約有8000例新個案,遠超過肺癌、肝癌、子宮頸癌,成為女性的頭號殺手,且好發年齡在30到45歲。

近年有年輕化的趨勢,可能跟環境賀爾蒙、國人生活作息與飲食有關。

林姓女子45歲未婚,健檢時經乳房攝影發現疑似有腫瘤,到醫院進一步檢查已是乳癌3到4期,腫瘤約4公分,醫師建議乳房全部切除,但愛美的她遲遲不敢接受治療,經友人建議到台中醫院婦女保健中心檢查,唐于雄建議她先作前導型化學治療,減小腫瘤及降低復發風險,免去切除整個乳房。

唐于雄表示,乳癌依據腫瘤大小、淋巴分布及有無轉移分期,只要腫瘤小於2公分、淋巴少於3個被侵犯,無遠處轉移者皆稱做早期乳癌,5年存活率高達98%,10年無病存活率也有95%。

他說,在實務治療上,許多婦女可保有乳房,不會全部切除,目前可透過乳房保留重建手術,運用整形外科縮乳手術的概念,設計組織位移及重建,可切除大範圍組織,減少乳癌殘存風險,手術後仍可保持乳房美觀。

他呼籲女性,應定期自我檢查,若發現硬塊、乳房皮膚色澤或紋路改變、表皮凹陷、乳頭外型改變或有分泌物,就要盡速到醫院乳房外科進一步檢查。

國民健康署也針對45到69歲女性補助每2年1次的乳房攝影,及早發現,及早治療,治癒機會很高。

【2014/10/21 聯合報】

乳癌 化療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