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?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,我該補打嗎?關鍵QA了解麻疹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乳癌

6成乳癌患者 療程受疫情影響


圖/ingimage

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在母親節前夕,針對疫情進行「2020年新冠肺炎乳癌病友就醫及生活影響調查」,共回收604份乳癌病友意見,八成受訪者年齡介於51至70歲,其中91%屬早期乳癌。調查發現,六成病友因疫情影響療程選擇,四成影響回診時間,更有近八成(78%)因疫情影響住院陪伴者安排。

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理事長黃淑芳說,有乳癌病友確診乳癌時,為新冠肺炎疫情時期,因此會考量病情是否嚴重?是否該此時開刀等因素而猶豫。病友有的做化療、拿藥,由於慢性處方箋多為三個月一次,如在協會設立的群組上,都會有病友們討論是否晚點去拿、甚至癌友間互相調藥的情形。

住院陪伴者安排上,黃淑芳說,不少病友因新冠疫情影響,擔心若此時住院,家人頻繁進出醫院,卻多了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,甚至因此而延後住院。

調查也發現,疫情期間,乳癌病友平均一周在家時數增加23.52小時,與家人感情也變更好;不過平均運動時數減少11.53小時,可能因病友多數運動方式以郊外散步爬山,因疫情減少外出導致。有七成五以上病友表示,疫情結束後最想做的事是旅遊。

黃淑芳說,還在治療期間的乳癌病友,疫情期間仍要定期回診治療,並且考量防疫檢疫政策的資源安排及行政規定,提早做好相關治療準備,遵循醫囑,以維持健康。協會設立了乳癌關懷諮詢專線(愛波專線)(02)2368-8252,近年也成立了LINE群組,提供來電的病友及家屬乳癌相關問題資訊,解決病友的疑問、並給予情緒支持。

新冠肺炎 乳癌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